水井坊快速扩张资金压力渐显

发布时间: 2017-10-13 16:14:36 |来源:北京商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11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告称为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从现有3.5亿元基础上增加至6亿元。事实上,水井坊此次扩增担保金额距离上次仅相隔45天。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水井坊2017年上半年财报发现,其中被担保的两家销售子公司期末净资产总额均为资不抵债状态,分别亏损5168万元和1885万元。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中国白酒企业为子公司进行担保的行为属于正常的资本层面操作。今年以来水井坊实施快速扩张的策略,对渠道和市场造成的压力在子公司资金层面显现。此次担保反映了水井坊缓解资金危机巩固基本盘的意图。

3家子公司资不抵债

据水井坊发布的《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显示,水井坊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瑞锦商贸有限公司、成都江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成都腾源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成都蓉上坊营销有限公司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申请的期限为一年的集团综合授信,在现有3.5亿元基础上增加至6亿元。此外,水井坊将就新增部分为各子公司在授信项下的义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水井坊2017年半年报显示,担保的4家公司中成都瑞锦商贸有限公司和成都腾源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期末净资产总额均为资不抵债状态,分别亏损5168万元和188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资不抵债的两家公司均为负责销售的公司。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同样负责销售的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上半年净资产亏损达9543万元。对此,中原证券在对水井坊进行中报点评时指出,销售费用投入过大,侵蚀了公司利润。

事实上,水井坊此次为4家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金额距离上次提供担保仅仅相隔45天,8月29日,水井坊曾发布公告表示为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向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申请的期限为一年的3.5亿元集团综合授信。

两个月内连续担保金额达6亿元,引发业内对于水井坊子公司盈利能力猜测。相关证券从业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子公司盈利水平不足,为保证信贷得以偿还,同时避免坏账的情况,银行会要求母公司提供担保。

水井坊董事会方面针对担保事宜表示,公司拥有对全资子公司生产经营进行有效管理与监控的能力,并保证授信额度内款项不被滥用和及时偿还。此次担保利于全资子公司筹措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扩张“后遗症”隐现

对于此次水井坊为子公司扩增担保金额,有业内人士指出,水井坊或借助此次担保注资进行一系列大动作,实现业务扩展,为企业“弯道超车”做准备。据水井坊近年财报显示,被帝亚吉欧收购后,2013-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2015年水井坊实现净利润0.88亿元,扭亏为盈。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双增。

业绩增长背后是水井坊针对产品结构、价格、渠道推广、营销等方面一系列的扩张发展举措。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在年初表示,2017年将增加北京、福建、上海、天津、浙江五个新核心市场,同时加强推进核心门店的建设,目前公司在全国有3000家左右的规模。此外,今年3月,水井坊推出高端定位战略性单品——水井坊·典藏大师版。8月上旬,水井坊三大拳头产品典藏大师、井台以及臻酿八号出厂价每瓶分别上涨15元、10元、10元。

快速发展造成了企业销售和管理费用的上升,今年上半年水井坊管理费用达到9870万元,同比增长11.83%;销售费用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100.91%。

蔡学飞对此指出,为摆脱此前的退市风险,同时实现业绩回升,水井坊采用了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目前业绩报表较理想,基本达到了现有阶段的高峰期,但快速扩张过程中为完成“高增长”的销售业绩会对渠道和市场造成较大压力。直接的表现是水井坊营收净利双增,但旗下负责销售的子公司业绩承压,目前来看,这种压力在子公司资金层面已经有所显现。白酒行业内,销售公司“资不抵债”反映了企业基本盘不稳定,未实现良性发展,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与扩张。因而此次担保,更大程度上或是水井坊在一系列快速扩张之后进行的巩固基本盘行为。

为此,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最近水井坊及其全资子公司没有发生任何增资业务,此外,公司在2017半年报合并层面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

仍难攀第一阵营

公开资料显示,水井坊作为国内19家上市酒企之一,曾以15.6亿元营收表现紧随茅台、五粮液之后。但自2013年业绩创十年首亏后,水井坊逐渐退出上市酒企一二梯队,2015年实现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曾经水井坊的竞争对手企业,洋河上半年实现营收115.3亿元,泸州老窖实现营收51.16亿元。水井坊仅为8.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两年水井坊业绩向好,但就实际层级而言,已经被曾经的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近年来,白酒行业加速回暖,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数据显示,白酒高端板块市场容量已达550亿元。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酒企在高端产品板块发力明显。在此背景下,水井坊高管也曾公开表示,水井坊立志成为成长最快的高档白酒品牌。而据水井坊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高档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39亿元,同比增长70.66%;低档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为7.77万元,同比下降26.44%。范祥福也曾坦言,目前水井坊总体体量不大,约占中高端市场的4%,在区域市场占有率较高。

蔡学飞指出,水井坊目前的销售额与曾经高峰期销售额相比差距较大,实际上已经跌出了一线白酒阵营。但作为曾经的高端品牌,水井坊目前在西南地区拥有一定的受众。客观来说,业绩虽有起色,但主要是受益于整个高端白酒市场的回暖,茅台、五粮液等高端产品的涨价给水井坊留下了增长空间,由此实现了顺势低谷反弹。而如何实现产品和品牌的价值提升仍旧是未来水井坊考虑的重点。

针对目前茅五洋泸高端产品在市场上已有的优势,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调整和升级产品结构,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加高端化的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持续强化品牌高端形象。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进一步指出,水井坊现有的品牌形象不足以支撑产品价格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企业要增加销售规模,还需进一步提升品牌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