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高企 新希望乳业向资本要钱

发布时间: 2017-10-10 15:19:52 |来源: 新京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9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凭借十余年的大举并购,新希望乳业如今已成为年收入40亿元、拥有32家子公司的跨区域乳企,借助资本的力量无疑成为其快速扩张的重要手段。然而在业内看来,新希望乳业资产负债率高企,尚无一款全国性品牌,距离真正的全国性乳企仍有差距。

快速扩张推高资产负债率

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显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8537.1067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搬迁扩建、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研发中心建设及企业信息化建设等。

而事实上,新希望的募资需求与其在全国的跑马圈地直接相关。目前新希望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有13家,包括西南地区的四川乳业、西昌三牧、昆明雪兰、云南蝶泉、昆明海子、七彩云,华东地区的杭州双峰、安徽白帝、苏州双喜,华北地区的河北天香、青岛琴牌、朝日乳业及华中地区的湖南南山。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兼并使新希望乳业实现了从西南到全国的跨区域运营,但也给其带来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希望乳业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72.42%,而2014-2016年末的数值分别为83.85%、66.09%和76.01%。新希望乳业也承认,持续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影响公司的财务安全。而此次募资无疑将使其财务状况得到改善。

与全国性乳企仍有差距

在新希望乳业的未来三年规划里,希望以低温产品为主导,利用兼并的区域性乳企向全国辐射。但在宋亮看来,新希望乳业与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全国性乳企仍有差别。“其在全国收购的品牌‘杂乱无章’,尚无一款产品打响全国市场;在西北、东北、华中市场份额较低,低温奶源、冷链体系尚不完善。”

从财务数据来看,新希望乳业在西南市场营收占比仍达60%以上,华东市场在21%左右,华北市场不超过10%。而西北、华中、东北、华南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到今年上半年营收占比均不足3%。

就此,新希望乳业试图将华东市场作为推动全国布局的重要跳板,即在华东地区形成以安徽白帝为中心工厂,杭州双峰、苏州双喜为次中心工厂,辐射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在内的华东地区市场。宋亮认为,如果新希望打好低温战略,未来或有可能成为第四家全国性乳企,甚至取代光明的位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