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国产品牌现在有多大牌

发布时间: 2017-10-10 15:08:03 |来源:广州日报 | 谭伟婷 |责任编辑: 沈晔

 

不久前,极少出现国内T台的超模刘雯,以代言人身份压轴现身在ERDOS(鄂尔多斯)2017秋冬大秀——网络与各大时尚号都快被刷爆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显然这是一次国产品牌通过超模翻倍时尚价值的成功案例,而这酝酿早从2011年就开始了。严格来说这应该是刘雯目前为止唯一代言的国产品牌,可靠说法是因在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担任艺术总监的前香奈儿艺术总监吉乐·杜福尔的牵线所致。

细想一下,当年刘雯第一次以签约模特的身份走上了鄂尔多斯的秀场时,时装圈也就以为这是昙花一现的“国际范儿”升LEV,却没想到热度能持续到今天。可见国产品牌跻身一线的时髦翻身靠的,往往是人力资源的跨界融合,可以是艺术总监、设计师团队、甚至是代言人。此外,听说现在国外友人都流行托国内帮代购国货了,你还不打算入手吗?

从线下到线上·男女装各有代表

近日,广州地铁的滚动灯箱里几乎都看到“林更新×海澜之家”的代言广告。随便打开林更新的粉丝贴吧,你就能看到“以为我家更新代言了啥大牌,结果是海澜之家”、“海澜之家呀,我每天都经过咋变这么高级了”等言论。其实早在2016年9月,以“男人的衣柜”自居的海澜之家早就宣布与备受时装圈追捧的设计师XANDER ZHOU合作了。当时推出的名为 XANDER ZHOU + HLA 的设计师合作款,画风突变的程度早就让人不禁刮目相看了。人家定位早变了,林更新是意料之中的选择。

另外,像海澜之家这种传统时装品牌,从初始线下的实体店,到近年进驻天猫成立线上官方旗舰店的,还有PEACEBIRD WOMEN(太平鸟)。比海澜之家更早一年,2015年PEACEBIRD WOMEN就曾加入“VOGUE TALENTS”项目,携手三位意大利新锐设计师开展了“MINIMAL TO系列”的联名合作,以新颖独立的设计和开放的合作形式,让时装设计充满多维度的艺术创想和更超前的理念。

从线上到线下·天猫原创的逆袭

著名的“淘品牌”,也就是现已正式更名的“天猫原创”,可谓是网络电商消费时代中最典型的产物。这个群体的发展路线几乎与传统路线完全相反,是从线上虚拟店走到线下占据实体店份额的弄潮儿。到了2017年,当年火红的淘品牌还剩下多少呢?

能一直维持较高分数的,非“茵曼”莫属。对比起当年风靡一时的韩都衣舍、麦包包,主打棉麻风的茵曼以棉麻艺术家的品牌DNA,实打实从线上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累积销售额老大,逐步扩展到线下启动实体店超过400家的天猫赢家。

今年秋,贯彻品牌典雅的文艺棉麻格调,茵曼趁着自己9周年庆,将“与设计师跨界合作系列”进行到底。

区别于四大快速时尚品牌H&M、ZARA等的“匆匆一季爆款”模式,茵曼走的似乎是细水长流的“慢生活”调性。一边,是与中国台湾著名设计师“针织女王”潘怡良合作的“源”主题设计款,从自然中寻找灵感,剪裁简约大气,延续了其擅长的浪漫、复古、高质感的设计风格。另一边,是与荷兰设计师Marieke de Ruiter和Leontine Wagenaar联名主题系列“CHINA MEETS THE DUTCH STYLE”,呈现的是中荷两地文化碰撞的文艺火花。

你是否以为茵曼售卖的关键是在合作款的“兼顾时尚与实用性”吗?不,销售价格基本与时装质量与设计师知名度持平,显然,你所认为的“白菜价”天猫原创,早就在逆袭的道路上走出去了。

记者手记综述

联名合作在现阶段,似乎更多被看作是品牌营销的一种方式。但其实面对国内飞速膨胀的消费升级,成长快速的消费者,早就对时装品牌提出更高的要求了。九零九五后的新时代,几乎不太存在过于盲从大牌的从众消费,年轻一辈更渴望的是与众不同的上乘感受,是一种“你敢秀出来,他们就敢穿”的姿态。因此,作为新零售概念下的国产品牌,能通过联名合作的各种方式,将时装在个性与态度上进行产品力升值,诚然是一件可持续的好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