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品牌由214个“瘦身”到59个

发布时间: 2017-09-29 13:0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茅台集团日前发布新《品牌管理办法》,整顿品牌乱象。到目前为止,茅台品牌已由原来的214个品牌2389款产品“瘦身”到现在的59个品牌406款产品。

新《品牌管理办法》共涉及茅台品牌要素、品牌审批程序、品牌使用许可、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违规处罚等八个方面的调整。 如在包装方面,要求“贵州茅台酒”以外的产品,禁止使用“飞天”图形、“茅台”、“MAOTAI”、“MOUTAI”、“贵州茅台”、“KWEICHOW MAOTAI”和“KWEICHOW MOUTAI”商标(目前已单独授权的产品除外),禁止使用“贵州茅台酒”特有的外包装装潢;“源远流长”商标只能使用在酱香型产品上;产品包装设计应尊重诚实守信原则,禁止用可能导致消费者误认的数字元素;产品外包装及广告宣传原则上不得使用“小批量”、“小批量勾兑”、“国藏”、“窖藏”、“珍藏”、“典藏”、“经典”、“珍品”、“陈酿”等用语。

据介绍,此次新《品牌管理办法》发布,是继2006年首发、2015年修订以来,茅台对内部品牌管理规则作出的再度应势调整。期间,茅台子公司品牌管理在十余年时间里历经了集中清理整顿、专项清网、集中“瘦身”三个阶段。 据悉,这在茅台集团品牌管理工作中尚属首次,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推动茅台品牌管理从管住向管好转变。

对于整顿品牌的原因,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指出,当前品牌出现乱象,危害性较大。“陈酿”、“小批量勾兑”等字样时常见诸产品包装,各类总经销产品林林总总,且价格高得不一般;还有打擦边球的,以茅台集团旗下产品名义搞促销,也时常见诸报端,而且价格低得离谱。类似问题层出不穷,每一次都要求彻查整改,但始终收效甚微。李保芳强调,根本上讲,不管是价格高低,品牌乱象遗患无穷,都会对茅台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最为直接的问题是,造成消费者印象的混乱,消费选择无所适从;最为严重的则是会导致茅台品牌效应被严重稀释,让消费者看轻茅台、远离茅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