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以消费者为中心驱动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 2017-09-27 17:0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许红洲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蒙牛乳业与阿里巴巴在杭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线上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多领域深入合作。蒙牛CEO卢敏放表示,与阿里的全面合作不仅是拓展销售渠道,更是全面接轨新零售和大数据营销。

与各方陆续推进一系列深度合作,进一步关注和贴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变化,正是蒙牛不断践行“以消费者为中心”理念的体现。

调整组织架构,全面激活高端市场

伴随着消费者信心的不断提升和势头强劲的消费升级,今年以来,中国乳制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与深化,行业发展前景利好。日前发布的蒙牛乳业中期业绩显示,蒙牛上半年销售收入在去年9.7%高增长的基础上再保持8.1%的高涨幅,达到294.658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18.056亿元,同比增长18.4%。

各项指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显示出蒙牛在组织架构调整、持续进行奶源管控、创新优化产品以及强化国际并购整合战略等全面发力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在卢敏放“聚焦聚势”的战略理念下,蒙牛继续落实以新事业部为导向的组织架构调整。目标是将原核心业务板块按照产品方向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和奶粉四大独立事业部,以形成以消费者、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

这样的架构调整,带来了多个新品的集中爆发。尤其是3、4月间,蒙牛连续发布了两款创新指数极高的新品,一是其第一支超高端奢享型酸奶——特仑苏风味酸奶,二是其低温乳酸菌品牌优益C推出的全新产品LC-37。两款新品均走的是低温路线,但突破点各异,目标则是乳制品和乳饮料两大领域的消费升级。

以航天品质为依托,蒙牛让生产线上每一包牛奶为其高品质代言。

业内认为,此次架构调整是推动蒙牛集团营运效率提升,实现产品品类均衡发展及业务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中报显示,蒙牛液态奶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低温乳品在全国低温新鲜乳制品市场继续保持份额第一。其中特仑苏、纯甄、真果粒持续增长,优益C市场表现抢眼,低温及冰淇淋品类创新产品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以消费者为中心,从这一乳业消费的原点出发,蒙牛不断推出新品以进一步丰富其多元化的“牛奶矩阵”,从被动的顺应消费升级到主动的引领消费转型,以此深化产品结构加大市场优势,探索和打造新型的乳业生活方式。

“国内消费复苏趋势明显,新的消费习惯逐渐形成同时影响着乳品需求的改变。”卢敏放说,中国消费需求进一步向高端化及营养化升级,蒙牛将持续聚焦高端产品研发及创新,专注为消费者提供航天品质的乳品选择。

运用全球资源,引领乳业品质升级

中国乳业整体市场信心缓步回升,但行业整体仍然面临步入调整期的转型困境。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认为,技术和管理节本增效能力提升慢、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一体化程度仍然不高、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是中国乳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

中国乳业各个环节有待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要主动发挥主导作用。在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乳品行业成本压力显著加大的背景下,蒙牛把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

年初,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股份至61.3%,进一步提升了奶源供应的稳定和高质;着眼于奶源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蒙牛与其外方股东丹麦阿拉福兹在研发层面扩充合作,共同筹建包括示范牧场、新技术试验基地、研发试验基地等在内的全面研发牧场项目,在国内推广统一标准下的牧场管理,提升牧场整体的管控水平和竞争层次。

同时,得益于“国际基因”的植入,蒙牛在今年继续联合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福兹、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产业链上的国际合作伙伴,将全球技术经验引入全行业的广泛实践中,加大对产业链的支持,以期带动中国乳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蒙牛充分利用与中国航天事业14年的战略合作良好基础,让“航天品质、健康中国”的品牌形象不断深入人心。在“航天品质”牧场、工厂、检测及研发的支持下,蒙牛将“牛奶工匠”精神落实于质量管理的每个环节,并借助国际先进的数字化质量管理手段,全方位践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把品质水准不断推上新高度。

“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也拥有世界上‘最挑剔’的消费群体,恰恰是这两个最,推动了蒙牛的全球化布局和‘航天品质’理念。” 卢敏放说,就是以航天精神为标杆,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全球最严的标准不断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让每一位中国消费者都能享用到航天品质的牛奶。

借力大数据,精准了解消费需求

随着全球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剧、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消费者购买行为和消费场景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剧变。作为与消费者接触最为频繁的快速消费品行业,销售渠道是连接品牌与消费者的纽带,大数据将促成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研发和更加精准的市场投放。

正因如此,蒙牛加快提速与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阿里巴巴的合作步伐,以更好地应对新零售下的机遇与挑战,全面拥抱大数据时代。“借助新零售、大数据,能让蒙牛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营销投入更加精准,从而能提供消费者最想要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卢敏放说。

去年4月,蒙牛基于阿里大数据推出了一款甜牛奶新品“甜小嗨”,一上线就成为销售爆款。这款依托网上大数据而诞生的牛奶,是典型的互联网产品,从口味研发到定价到营销方式,都充分结合了消费者的“所思所想”。

“互联网产品不同于传统产品,最大特点就是利用互联网、利用技术将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群聚集到了一起,产品定位就是满足某一个群体的需求。” 蒙牛集团数字化营销总经理郭锐说,“甜小嗨”面向的就是喜欢喝甜牛奶、生活中积极乐观的群体,这样的人群还有很多,比如喜欢运动健身、喜欢看电影、喜欢旅游等,围绕这些细分群体进行深度产品挖掘,潜力巨大。

每年有百万消费者走进蒙牛工厂参观,图为祖孙三代参观蒙牛现代化生产线。

在初尝甜头后,蒙牛将与阿里巴巴展开全面深度合作。未来,蒙牛将借助阿里巴巴新零售渠道在数据赋能和效率提升方面的强大优势,进一步实现渠道下沉,扩大终端网络布局,并借助大数据体系促成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研发和更加精准的市场投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