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奶销量下跌 庄园牧场营收毛利双降

发布时间: 2017-09-26 17:5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 钱瑜 王子扬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5日,在港上市的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庄园牧场”)发布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庄园牧场营收为2.91亿元,较去年同期3.22亿元下滑9.5%;毛利为9309万元,同比下滑16.6%;归属公司权益股东的期间溢利为3774万元,同比增长0.3%。

庄园牧场表示,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液态奶产品,特别是发酵乳产品的销售下跌所致。液态奶业务的下跌主要是由于青海的液态奶产品总销量下跌以及全国性品牌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9月20日,庄园牧场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公司尚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待进一步公告。由于H股尚未私有化,庄园牧场未来或将同时在A股、H股发行股票。

庄园牧场成立于2000年,是甘肃省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集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乳制品生产企业,2015年10月在香港上市。登陆港股两个月后,庄园牧场就在公告中透露了A股上市意向。在此后的公告中,庄园牧场透露A股上市意图为“公司运营发展需要”。这并非庄园牧场首次冲刺A股。2008年,庄园牧场计划以执行董事马红富控制的青海湖乳业作为主体在新加坡上市,通过股权调整使庄园牧场成为青海湖乳业全资子公司,但该计划在2009年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搁浅。2013年,庄园牧场递交A股招股说明书,但最终被终止审查。

庄园牧场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4684万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约4.31亿元,投向1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和自助售奶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尽管庄园牧场A股发行的申请已经通过,但发审委会议也对庄园牧场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提出询问。

作为西北地区乳企,庄园牧场在市场上表现较为“低调”,鲜少有消息传出。庄园牧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甘肃省和青海省,其他地区鲜少涉足。证监会也表现出了对庄园牧场开拓市场能力的担忧。

针对庄园牧场的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庄园牧场虽然在甘肃、青海地区建立了纵深的渠道优势,但是渠道的广度不够。由于一些乳业巨头对渠道的拓展力度较大,导致庄园牧场的市场压力增大。该公司体量相对较小,快速拓展渠道广度可能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另外,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口感认同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庄园牧场未来的布局还需要下一番工夫。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