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销对接72万吨蔬菜

发布时间: 2017-09-21 14:08:24 |来源:北京日报 | 颉亚珍 |责任编辑: 沈晔

 

“毛遂故里辣椒之乡,皮薄肉厚油多籽香,VC含量王中之王,真香!”台上敲锣打鼓,“三句半”演得热闹;台下,观众频频点赞笑语盈盈。但这并不是一般演出,演出者是河北各县(区)的农业局长,观众多是知名商超的采购商,而舞台两边连绵的展位也显示这里是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现场。

农业局长们的卖力吆喝,加上展位里蔬菜的高颜值高品质,本届蔬菜大会共计签约72万吨,签约金额达到17.5亿元。

10位农业局长登台表演卖菜

邯郸市鸡泽县农牧局局长申保林和他的团队通过“三句半”来推销当地辣椒,石家庄藁城区的农业局长则通过情景剧来展现,熟人见面的寒暄中,藁城的交通优势、当地蔬菜的好处一一亮了出来。

“局长卖菜”专场活动可谓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崇礼、迁西、青县等10个蔬菜大县(区)的农业局长,携带本地蔬菜依次登台,采用快板、小品、歌曲、朗诵等形式为当地特色优质蔬菜产品代言,讲述当地区位优势、蔬菜产业总体情况、特色产品、农业新技术新发现等,令人印象深刻。

坐在台下的嘉宾是家乐福、沃尔玛、物美、大润发、永辉等知名商超的采购商,部分有合作意向的商家在台下与这些局长进行了详细洽谈,当场就产生了几笔交易。

据统计,今年蔬菜大会共计签约72万吨,涉及莲藕、食用菌、番茄、黄瓜、青椒、豆角、甜瓜等20多类,签约金额达到17.5亿元。

冀菜合格率连续3年98%以上

农业局长们的卖力吆喝功不可没,不过却需要蔬菜本身的高品质作为支撑。

沙瓤西红柿、有机韭菜苗、生态食用菌……9月16日,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变身多彩的蔬菜海洋。来自河北省13个地市的210家蔬菜生产经营单位展出了600多种蔬菜精品,玉田包尖白菜、平泉香菇、鸡泽辣椒等20多种地理标志产品悉数亮相,辣椒酱、蘑菇酱、菊苣粉、蔬菜汁、栗蘑胶囊等130种精深加工产品大受追捧。

“想不到河北的香菇品相这么好!”一位来自北京的采购商在平泉县展位洽谈合作时表示。

“崇礼的彩椒、南宫的韭菜、隆尧的大葱、平泉的香菇……真没想到河北有如此多的特色产品,听着介绍很不错,我们打算下周去实地考察。”另一位采购商说。

作为全国蔬菜产销大省和保障北京的最大蔬菜生产基地,河北省近年来加快发展高端设施和环京津蔬菜基地建设,蔬菜的品牌化、高端化、特色化取得了很大成果。目前,全省共建成213个蔬菜标准园、200个省级现代蔬菜基地以及高端设施蔬菜400多万亩,全省蔬菜的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8%以上。

本届蔬菜大会上,河北蔬菜靠颜值和品质快速圈粉。在好几个展位,记者提出买东西却遭到了拒绝。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参会是为了展示,好东西要让大家都知道。太多人要买,卖完了就不能展示了。”

成立产业联盟促京津冀农业协作

本届大会由京津冀农业部门联合举办,京津冀蔬菜生产基地和经销商2000余人广泛参与,是三地联合举办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最具权威的蔬菜盛会。大会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已形成一年举办一次的长效机制,成为落实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战略的品牌盛事。

河北省农业厅、省委省政府农工办主任高一雷表示,蔬菜大会是京津冀三地共商蔬菜产销对接大计,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河北省将加强与北京、天津的合作,在服务雄安建设当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推动河北蔬菜产业跨越升级,再创辉煌。

大会期间,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天津市农副产品流通协会、河北省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将成为促进三地蔬菜产销对接的新桥梁和纽带。河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北京银行、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支持三地蔬菜产业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