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天猫携手布局新零售 重构商业生态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9-04 15:56:09 |来源:北京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海澜之家与天猫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赠与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青花瓷淘公仔

8月30日,在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共同见证下,海澜集团总裁周立宸先生与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女士,分别代表海澜之家和天猫正式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

未来,男装国民品牌海澜之家领军众多自有品牌组成的品牌集群,将在新品首发、品牌建设、产品创新、大数据赋能、全渠道融合等多个方面,与天猫共同展开新零售的深度探索。

等量对话巨翅共振

正如海澜集团总裁周立宸先生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以海澜之家为代表的线下零售“航空母舰”与天猫这样的线上零售“宇宙飞船”正在合力打破边界。

在实业领域,市值傲居全球服装企业第14位的男装国民品牌海澜之家,多品牌管理战略正在稳步前进,旗下拥有数个即将面世的全新品牌。此外,海澜之家背靠海内外5000余家线下门店,拥有庞大且深入的线下渠道,触点直达中国主流消费客群。现有业态取得佳绩的同时,市场版图还在不断扩大。

在互联网领域,天猫所属的阿里巴巴市值突破了4000亿美元,跻身全球上市公司第一阵营。保持高速增长的天猫,同时也在不断谋求具有可持续意义的创新路径。去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眼下,融合线上优势和线下体验的新零售业态雏形初现,亟待强有力的操作爆发。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特别向海澜集团周建平董事长赠送了青花瓷淘公仔,寓意在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女士则赠送给周立宸总裁阿里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如果说“逍遥子”赠予周董的礼物包含了沉甸甸的过去,那么尔丁赠送给周立宸的“天猫精灵”,就实实在在地链接了未来属性。

两个同量级企业的“巨翅共振”,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催生,也是新零售从概念走向现实的关键实践。一个线上“宇宙飞船”,一个线下“航空母舰”,基于线上线下强力联动的对话将有可能诞生新的高度。

虚实相合圆融共生

2017年是阿里的新零售元年。

作为“新零售”战略的实施主阵地之一,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女士在发言中提到,“天猫与海澜之家的合作其实已经有6年之久了”。在过去几个月中,双方又合作了很多新的项目,包括共同完成了上千家门店商品的线上线下打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此次战略合作是海澜之家和天猫的合作转折点——开始从量变到质变,到达新零售合作的另外一个新高度。

以天猫和海澜为代表的互联网和实体商业,基于对未来商业的共识,共同探索新零售,合力打破虚拟实体之别,在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互联网商业离不开实体内容的充实,实体则需要虚拟技术和大数据拓展空间。

在供给侧改革视野下,天猫用新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借助线上手段支持线下创造新的可能;反之亦然,以天猫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同样需要海澜之家这样长久累积的实业基础为新零售的内涵赋能。海澜之家和天猫的战略合作,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一次深入且具体的融合交汇,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服装领域一次重要的“牵手”!

具体到此次合作来看,通过大数据预测消费趋势、C2B反向定制实现柔性化供应链,天猫将全面赋能商家、服务商家体系升级,并依托大数据完成品牌力诊断以及品牌运营的结构性优化。而海澜之家的供应链资源、库存管理能力以及在区域市场的布局能力,将大幅降低这一过程的整体运营成本,加速和强化新零售实现的流程和规模。

高度协同创造路径

伟大的时代需要英雄的书写。在双方顶层设计者的见证下,由周立宸先生和尔丁女士分别代表双方,联合释放了未来双方将在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层面深度协作的信号。

据了解,男装国民品牌海澜之家旗下5000家线下门店将全面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是第一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双方协同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打造全新的商业形态,才是新零售的要义。

媒体采访环节,尔丁表示,“通过阿里巴巴的相关工具,消费者在线下购买的时候,能够沉淀在海澜之家在阿里体系内的私有数据银行里头”,未来消费者积累下来,线上的大数据即可完成用户画像。据了解,这种双方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完成的精准触达,是新零售的一种模式。

“此次合作的重点是数据打通”,在周立宸看来,数据共享是新零售的重要方向。双方联合用创造性元素把整个供应链的生产、制造、批零重新进行需求匹配,发挥协同效应,实现成长体系的创新,建立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泛零售形态只是时间问题。

在可能的场景应用上,双方均表示,未来在海澜之家旗下品牌的门店中,大数据或将直接了解顾客生活穿衣喜好,全新的智慧橱窗会自动推荐顾客想要的信息,实现“无人零售”。在手机天猫上,则可以完全实现线上“试穿”。就像传说中吉普赛人从沉入杯底的咖啡渣中读出幻象,新零售从密密麻麻的数据网络中读懂消费者的内心需求。从顶层设计开始高度协同,海澜和天猫创造的新零售的实现路径日渐清晰。

重塑价值重构格局

对于双方来说,重要的不仅是市场的共享扩大。双方需要的不是物理叠加,而是化学反应。海澜之家和天猫的战略合作,背后是一条明晰的“核聚反应”链——深入重塑消费者价值、持续创造股东价值、建立新的商业秩序、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深入重塑消费者价值是首要的变化,以海澜之家和支付宝此前达成合作的狂欢季为例,通过资源共享,在场景体验和公益内容层面,给消费者带来物质与精神双重的价值提升和满足感。

通过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技术的运用,双方或将创造以消费者深层需求为核心,具备高效店铺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的新型零售门店。

满足市场,才能持续创造股东价值。双方协同完成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是对未来商业的提前布局。在消费者珍视体验胜于产品的时代抢占新零售先机,进行要素重构,以消费者为核心对要素资源重新配置,天猫与海澜通过合作都将优化企业、资本、消费者共赢的新生态。

共同面对更大的商业市场,更具意义的成长型消费者,或将驱动以渠道推动的前端的改革,影响整个经济商业模式的变化。这场革命式的零售变革巨浪已经掀起,模糊线上线下边界,一种新的商业秩序正在被建立,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正在被创造。

人类历史上商业变革广义上都是技术的变革。商业的本质,是一座桥,是人的需求和产品供应之间的沟通连接。放眼全球范围,这样的战略合作仍旧是具有先行者意味的。今天,全球商业又面临巨大的机会,中国品牌在与新技术的融合、创造更大的消费者价值方面,也许已经走在了前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