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双降 双汇陷入内忧外患

发布时间: 2017-08-29 13:55:41 |来源:北京商报 | 钱瑜 王子扬 |责任编辑: 沈晔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双汇发展营收与净利润双降。这家业内知名的猪肉下游屠宰和加工巨头企业,由于不断布局海外,难以享受国内猪肉价格下降的红利。业内人士认为,在多名高管辞职、肉制品表现难以突破、其他品牌强势占位的情况下,国内最大的肉制品供应商双汇发展正在遭遇危机。

业绩遇冷

双汇发展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239亿元,和去年同期的255亿元相比,降幅在6%左右;净利润约为19.04亿元,和2016年上半年的21.51亿元相比,跌幅在11%以上;总资产为203亿元,同比下滑4.78%。对于业绩下滑,双汇发展并未阐明原因。

根据双汇发展财报,2013-2016年,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9.5亿元、457亿元、447亿元和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58亿元、40.4亿元、42.55亿元和44.05亿元。利润增长仅为个位数,收入则处于波动之中,没有始终保持增长态势。

双汇发展在此次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坚持“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战略不动摇,力推新品调结构、创新销售拓市场。报告期内,屠宰生猪634.46万头,比2016年上半年上升2.16%;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145.51万吨,比2016年上半年增长1.04%

双汇发展的主营业务中,屠宰业务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滑7.15%,营业成本下滑8.93%。肉制品业务方面,上半年营收109亿元,同比下滑0.21%,营业成本上涨3.32%。双汇发展的屠宰业务与肉制品业务分别贡献了61%和39%的收入。

业内人士分析,双汇发展的屠宰业务贡献主要收入,主要利润则来自于肉制品业务。此前双汇发展由于可以依赖较低的美国猪肉价格,在成本上有较大优势,但随着国际猪肉价格已经不具备优势,成本与国内猪肉无异,双汇发展也只能与其他品牌同起跑线竞争。

外患显现

2013年5月29日晚间,双汇发展与美国猪肉巨头史密斯菲尔德宣布达成协议,双汇发展以每股34美元的现金并购史密斯菲尔德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约71亿美元,双汇发展也因此得到了国外低价的猪肉源头。交易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将退市,成为双汇发展全资子公司。

当时双汇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万隆透露,这桩并购的初衷,良好的技术、品牌是他看重的。双汇集团发言人称,之所以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因为中国市场对猪肉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仅依靠国内的生产规模已经不能充分满足。双汇发展财报显示,与史密斯菲尔德的业务往来为采购分割肉、分体肉、骨类副产品等。

青睐美国猪肉的双汇发展,这一收购使得该公司相应具有了低价获取美国进口猪肉的能力,因而在国内生猪价格大幅上涨时,避免了自身利润的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双汇发展进口的猪肉约占中国进口猪肉总量的1/4,是中国最大的猪肉进口商,也正是因为双汇发展依赖于进口猪肉,所以在2016年猪肉价格一路飙升之际,双汇发展的经营利润没有受到较大影响,2016年国际猪肉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

但国内生猪价格下跌时,双汇发展却未能享受到发展红利。自2017年开始,国内猪肉价格一路走跌,农业部相关报告显示,生猪价格由2017年1月第四周每公斤18.35元连续19周下跌至6月第一周每公斤13.58元后,震荡回升至6月第四周每公斤13.9元,环比上涨0.8%,同比下跌29.6%。美国猪肉价格则从去年底开始进入上升期,价格也维持在1.2万元/吨,虽然仍低于国内市场价格,但考虑到运费等额外费用,国际猪肉的成本已经接近于国内,双汇发展的低成本优势消失。

对于双汇发展来说,这个国内肉制品行业的“霸主”,在各肉制品企业的“围攻”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场上已经不再是双汇发展的产品一家独大,来自于雨润、金锣、得利斯等产品也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北京本土产品恒慧,在陈列、销售方面也有着不小的优势,更是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内忧待解

除了竞争力下降,在公布半年报前,双汇发展的多位高层就已经提出辞职。2017年5月8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刘清德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刘清德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2017年2月,双汇发展对外表示,公司副总裁宋保国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宋保国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2016年11月,双汇发展副总裁李红伟提交书面辞职报告,李红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

业内认为,高层的动荡影响了双汇发展的品牌营销、运营的顺畅与稳定。与此同时,今年5月,双汇发展因“涉嫌包装抄袭”,将行业另一巨头金锣告上法庭,截至目前,该案件暂无最新进展。双汇发展与金锣的这场包装侵权官司,因在两大巨头之间比拼,也被业内持续关注。

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双汇发展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没有到位,低档高温产品销售减缓,高档高温产品却没有发展成型,进口肉制品增多,加大了双汇发展的竞争压力。多位高管离职,尚未有结局的官司,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情况,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的双汇发展未来并不轻松。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则表示,双汇发展并未攀上消费升级的红利,双汇发展以北方市场为主,华东与华南的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较低,但华东与华南市场的消费力水平较高,因此双汇发展未能成为受利者。

“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在进口猪肉价格上能够给予双汇发展一定的保障,但这是阶段性的,双汇发展并不能长久依赖。未来,双汇发展可以通过增加优质牛羊肉业务,布局华南华东市场的同时还能够固守住现有市场,这样对于双汇发展来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做到体量和利润最大化。”朱丹蓬说。

8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就业绩、市场等问题向双汇发展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商报链接

双汇诉金锣包装抄袭

今年5月,因为认定金锣集团的两款火腿肠在包装、装潢上涉嫌仿冒自己的产品,双汇发展将大庆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索赔经济损失。日前,据报道,哈尔滨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了解,此前黑龙江省内部分市县超市所售的金锣集团旗下的“新马克王”精制火腿肠和“波罗米亚”精制火腿肠被责令下架。当地工商局工作人员透露,金锣火腿肠被当地工商部门责令下架的原因,是这两款产品涉嫌包装、装潢仿冒其他知名品牌产品。

当时双汇发展法务部表示,“双汇此次的诉讼请求,一是要求金锣公司立刻停止使用与涉案产品近似的包装、装潢、产品名称,并停止销售涉案侵权产品,第二要求金锣登报道歉,除此之外,保留追究金锣公司经济损失赔偿的权利”。

大庆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答辩称,公司是临沂新程金锣制品集团的下级单位,经授权后对金锣商标及字号有使用权。即使被控商品在名称、包装、装潢上与双汇产品相似相仿,也不构成侵权。截至发稿,该案件尚无最新进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