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持续下滑 康师傅业绩回暖背后仍存隐忧

发布时间: 2017-08-29 13:5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东边日出西边雨。距离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发布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中报不到两周,其最大竞争对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以下简称康师傅)于近日交出了一份好看得多的中期业绩公告。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实现营收285.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2%;股东应占溢利7.0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59%。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康师傅业绩回暖离不开高端面的支撑。然而,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和互联网订餐兴起,市场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包括康师傅在内的方便面市场天花板效应浮现。如果不能因势调整产品策略,其持续增长前景仍难言乐观。

业绩回暖高价袋面成主力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两大业务板块饮品和方便面在营收和净利上均呈现正增长。

康师傅饮品业务整体收益为175.37亿元,同比增加5.8%,占集团总收益的61.39%;股东应占溢利1.66亿元,同比上升41.32%。第二季度表现尤其良好,净利润同比上升252.08%。

尼尔森最新市场数据显示,康师傅2017年上半年饮品事业即饮茶(包含奶茶)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为50.2%,继续稳居市场首位。康师傅旗下果汁品牌及百事纯果乐品牌,上半年销量市场占有率为17.8%,居市场第二位。包装水(包括百事纯水乐品牌)上半年销量市场占有率为13.7%,居市场第三位。

康师傅表示,饮料板块业绩良好除部分得益于天气有利因素之外,更因为有效执行了既定策略:持续巩固核心产品,推动规格满足化,发展多价格带,并积极推进渠道多元化建设,布局餐饮与娱乐场所等渠道。同时通过优化成本结构,加强费用管控,以缓解原材料压力。

中报显示,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业务营收为102.72亿元,同比增加1.75%,占集团总收益的35.96%;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33.54%至5.32亿元人民币。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72.65%。

尼尔森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为44.2%,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50.9%,位居市场领先地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支撑康师傅方便面业绩增长的主要是高价袋面。2017年上半年,中价袋面和干脆面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2.64%、33.8%,而销售占比最大的容器面也仅同比增长5.55%,第二季度容器面销售额则同比下降0.99%。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2017年上半年,高价袋面仅占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额的36.57%,却同比增长29.07%。

康师傅也表示,其方便面业务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推进经典回归策略;另一方面得益于推出高端系列产品,抢占市场消费升级所辐射的消费受众。公司以熬制高汤系列与创新产品布局高端面,精准定位中产消费人群,5元以上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中产阶级与日俱增的饮食需求,中国方便面行业推出高端面。一方面是期望从饱和度过高、竞争白热化、毛利较低的方便面行业中成功突围;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高端”概念获得更多价格上涨的空间,在红海搏杀中赋予利润提升更大的机遇。

毛利下滑频卖饮品资产引质疑

尽管营收净利双双飘红,康师傅在毛利方面的指标却继续下降。公告显示,集团毛利下降4.14%,至83.13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下降2.53个百分点,由2016年同期的31.63%下降为29.10%。事实上,康师傅的毛利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毛利率分别为32.89%、31.64%、29.1%。

康师傅把毛利率下降归结为大宗原物料采购价格上升。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毛利率的下滑从侧面可以说明,目前公司能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高溢价产品占比并没那么高,很多还都是大众化的产品。

康师傅频繁出售饮品资产也引发了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中旬,康师傅以2.16亿元的价格将一处厂房及配套设施出售,康师傅表示,出售将产生6000万元的净收入,所得款项将提高其现金储备。7月初,康师傅又公告出售五家工厂。这五家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即饮茶、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同时也包括部分瓶装水产品,意向接盘方是漳州伊莱福食品有限公司,即康师傅的上游原料供应商。

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今年年初,康师傅进行了第一轮资产处置,出售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厂和饮料厂;第二轮资产处置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完成,涉及南宁、南昌、成都等地的五家饮料厂。第二轮资产处置的规模占其饮料资产总规模的10%。康师傅希望饮料产能的利用率从2016年的不到30%提升到50%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称,营收和毛利率指标都是针对公司主营业务,而净利润涵盖了其它业务收入支出和营业外的收入支出。净利润的虚高很可能是由于主营业务以外的业务收入猛增造成的。康师傅看似“亮眼”的业绩可能是通过频卖资产增加其它收入而实现的净利润“虚高”,看似充足的现金流也是其为避免陷入业绩下滑泥潭不停变卖资产的附属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五家工厂并非康师傅旗下核心饮料生产工厂,康师傅此举用意是使资产配置更加合理化,使企业的核心资源向产业链上游和高附加值端转移,以此来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减少资产投资沉淀的时间风险。企业为了创造最高的企业价值或股东价值,往往会强化资产运用效能及效率,尤其当企业营收和获利面临减缓或停滞压力时,活化资产便成了重中之重。快消企业产能虚高和产能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同时存在,急需去产能,因此,轻资产运营也是快消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多面夹击方便面行业或临天花板

有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快速消费品市场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方便面给人留下的“不健康”的刻板印象并没有获得改善;另一方面,因消费升级带来的可替代选择不断增加,方便面市场已经面临天花板效应,曾经作为国民食品的方便面有可能会逐渐退出主流市场。这对于以方便面为主要业务的康师傅来说,如不调整产品策略,其长远发展前景必然受限。

据《中国中产阶级用户行为调研报告》显示,69%的中产阶级在选择食品时首要关注的就是健康。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重视养生、关注食品安全等也令“没营养”“添加剂太多”的快消食品被划入部分消费者的黑名单。

有方便食品行业的市场分析报告称,2016年中国方便面销量下滑6.75%,而且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下滑。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方便面需求量已经连续下跌三年,2016年需求量为385.2亿份,比2013降低了77亿份,降幅高达16.6%。

兴业证券研报称,从目前国人的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对健康的提升角度看,其预测中国未来几年或延续方便面需求量萎缩的趋势。

方便、快捷是方便面重要的产品属性。如今,具有这一属性的替代性选择也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以及物流链的不断完善,速冻食品、外卖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外卖APP活跃用户已达到7240.51万人,月使用时长突破9000万个小时,用户已将网络外卖视为日常消费习惯,粘性较高。

还有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中国的便利店总数从2.1万家增至4.4万家,增长了115%。这些便利店提供的包子、便当、关东煮等鲜食也在挤占部分方便面市场。

方便面也已经不是长途旅游的标配。今年7月23日,中铁总公司宣布,G、D字头的动车,乘客可以通过12306或手机订餐APP,订到沿途车站供应的口味多样的饭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升级只会淘汰落后的产品,最终会推动行业的结构升级。反观在人均GDP比中国大陆更高的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方便面不仅没有消失,人均消费量反而比中国大陆更高。今年5月17日,日清针对中国业务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六天后,日清在浙江平湖的工厂竣工,这是日清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第九座工厂。有鉴于此,康师傅或许应该思考如何调整产品策略,满足消费升级时代更为挑剔的消费群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