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酒企连发捷报 专家:只是弱复苏

发布时间: 2017-08-24 15: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晓薇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中报,白酒行业的亮眼成绩也呈现在公众面前。继茅台、水井坊、酒鬼酒披露净利大增后,今日,山西日报透露,汾酒实现利润总额9.46亿元,同比增长108.55%。

酱香型、馥郁香型、清香型的代表之作频频喜获佳绩,似乎证实了白酒行业正在复苏的趋势。然而,相关报告显示,虽然中高端白酒率先复苏,名优白酒企业效益回升较快,但中小酒企仍在筑底调整。

上市酒企净利激增

23日,山西日报称,汾酒集团自2月23日至8月22日,上市公司市值累计增长了114.1亿元,增幅达44.36%。截至7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17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酒类收入41.54亿元,同比增长45.6%。酒类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90.08%。

汾酒集团把喜获佳绩归功于其迅猛改革。据了解,今年以来,汾酒做出了今年一连串的改革动作,从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该省首份国企改革目标责任书,到大力实行内部改革,构成了汾酒机制体制改革“1+N”文件体系,其中“1”是指整体推进方案,“N”代表了35个配套实施方案。

对此汾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秋喜认为,目前处于由酒厂质量向消费者质量的转变期,以及在电子商务裂变期的背景下,改革已经成为白酒产业新时代的主旋律。

不仅如此,8月14日,酒鬼酒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37,061.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33%,其中酒类销售收入36,965.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7.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62%。

此前,水井坊和茅台也在中报中披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同期上涨近30%。

专家:并非真实销量

面对当前白酒市场呈现出的欣欣向荣,食品产业评论家、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崔凯博士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白酒市场的发展其实和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其实白酒的实际消费量仅仅达到了弱复苏。

崔凯认为,目前只有高端白酒势头向好,小企业仍然处于低谷状态。行业洗牌进程中,大型白酒企业抢夺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白酒和啤酒不一样,不存在因为天气热或者世界杯这类因素导致的销量上升。”崔凯说,高端白酒现在势头正猛,更多的是作为投资品被炒作的结果。

不仅如此,在4月举办的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也指出,目前白酒行业“弱复苏”迹象明显。他认为,一是建立在近两年行业弱势基础上的止跌回升,数字回升只是与上一年度比较。“如果从历史角度看,现在的回暖与曾经的两位数增长仍相差甚远。二是仰仗茅台等部分龙头企业的强力拉动”。(记者吴晓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