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每一项数据都是承诺

发布时间: 2017-08-21 16:39:44 |来源:中国网 | 周一兵 |责任编辑: 康

 

近日,燕山石化统计调查中心迎来成立8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国石化系统内企业首家成立的专业统计调查单位,8年来,燕山石化统计调查中心秉承“日清日毕、简洁高效、公平公正、阳光统计”的工作理念,力求每一个统计数据更加准确、真实、规范,连续6年获得中国石化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得北京市标兵统计单位称号,并在北京市多次执法检查中获得满分。

据了解,为适应全球专业化发展趋势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2009年,燕山石化公司率先成立了统计、计量一体化的专业化工作机构——统计调查中心,负责企业计量检定、计量仪表维护、汽车衡称重、数据统计核算业务,行使企业数据独立第三方的职能。

燕山石化统计调查中心统计部主任孙军平介绍,自成立之初,统计调查中心从规范统计业务各项环节入手,规范各项管理工作。他们按照中国石化和北京市统计报表制度和各项报表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企业管理需要,先后制定了燕山石化统计管理制度、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核算制度、统计监控和预警制度、统计数据核查制度、统计调查管理制度、统计报告分析评价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得企业统计工作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很好地发挥了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作用。

与此同时,他们大力发展统计的信息化手段,先后进行了实时数据库采集系统、计量仪表管理信息系统,生产执行(MES)系统、质量分析(LIMS)系统、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以及统计报表系统、能源报表分析系统等多项信息功能的开发和应用,促进了企业统计原始数据采集、统计报表、统计台帐编制等各项统计业务流程更加规范、快捷。

信息系统的高效运用,使企业统计业务周期从月周期过渡到日周期,发挥了统计日数据的监控、预警和调查职能,实现了企业财务数据的日清日毕,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调整奠定了基础。月度结算也实现了当月业务当月结算的目标,在中国石化系统中独占鳌头。

该公司还加大统计人才的培养力度。先后培养了10多名统计高级调查分析师,引进了10多名硕士研究生,并通过每年按期举行统计继续教育班、远程教育培训班和各项统计分析专业培训班,使统计业务人员的基本技能得到了稳步提高,先后在中石化举行的MES和ERP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他们还加大对统计报表指标解释的宣贯力度,通过培训讲解统计违法案例,在企业内形成了良好的按规章制度办事的工作氛围。日常工作中,统计人员按照严细实恒的工作态度,实现了日监控、周分析、旬统计、月结算的工作惯例,克服节假日等各种困难,认真填报和核查每一项统计数据,确保数据上报零差错。

据了解,燕山石化还大力加强统计基础工作。8年内,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计量仪表的升级改造和计量完善工作,企业一级计量全部实现双表监控,二级计量100%配备率,统计数据实现了有表可依,有据可查,统计人员的估量分摊行为基本杜绝。

孙军平表示,“每一项数据都是承诺”已经成为燕山石化统计人的工作信条,为社会和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真实、规范的统计数据是燕山石化统计工作者永恒的追求。(周一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