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李宁业绩双增长 本土运动品牌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 2017-08-18 13:33:19 |来源: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供职于北京某国企的小汪是马拉松的资深爱好者,上个月他刚刚完成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赛前他特地重新配备了专用装备:一双竞速跑鞋,两套运动服装和一个运动眼镜。“加上一些其他装备,总共花了近六千块钱。”

随着政策利好和运动市场回暖,在经历了业绩衰退、库存危机和大规模关店的寒冬之后,作为体育产业主要变现模式的中国运动市场进入了高速增长期,本土运动品牌也迎来了业绩的春天。

8月15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体育”)公布了2017年中期财报,凭借上半年收入大涨19.2%,继续稳坐中国第一体育用品公司的宝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安踏体育营收达73.23亿元,同比增加19.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7.9%首次增至50.6%。安踏体育方面表示,除了主品牌本身在原材料、管理供应链上效率的提高,“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多品牌发展战略也加速了公司营收的增长步伐。

对于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于运动产品的市场空间,安踏集团多品牌战略的实现,有机会提前实现2025年的千亿目标。

安踏体育的业绩增长并非个例。近日,李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宁”)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其公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9.96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11%;毛利较2016年同期上升14%至19.04亿元;核心品牌李宁收入占集团总收入99%,达39.66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12%。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李宁从2015财年结束三年连续亏损后,连续第四个半年度业绩报喜,也是李宁回归公司管理的第三年。此前,李宁在一次演讲中曾表示:“公司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依据大数据,在前几年进行了战略调整,砍掉生活化产品,加强研发体育功能更强的产品,当中包括跑步用品。”

此外,361度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1°”)表现同样抢眼。根据其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361°主品牌和其儿童品牌同店销售增长分别为7.0%和7.4%,而门店数则分别达到3643家和1069家。

业绩高速增长背后折射的是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的广阔前景。根据艾凯德特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我国运动鞋服市场2020年将达到246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 8.37%,维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同时,也有权威报告指出,在体育产业中占比最大的体育运动产品和品牌方面,中国服装鞋类、保健、休闲和教育产业未来五年将强劲增长26%至42%。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运动鞋服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未来本土运动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品牌应更多关注如何使其生产模式、产品能够快速、敏捷应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