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混改促发展 中茶竞争力实现飞跃

发布时间: 2017-08-18 13:2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中粮集团成员企业中国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公司”)近日宣布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下简称“混改”)。在落实混改的过程中,中茶公司坚持战略投资者引入和员工持股两条线同步推进,全面优化资本结构及竞争力,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6年11月,中茶公司从5万家央企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十家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及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中茶公司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原则设计方案,充分发挥资本效率,高效完成相关工作。

混改完成后,中粮集团、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中茶公司40%、15%股权,厚朴、国寿资管、中粮农业产业基金、中信农业产业基金、三井物产的持股分别为25%、7%、7%、3%、3%。

改革开启了深层次发展动力,中茶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引资改制做实董事会  

在通过混改引进新鲜“血液”之前,中茶公司先进行了一番自我体检,疏通经络、瘦身健体。主动剥离正在培育中和规模有限的现代茶和茶衍生品业务,将优势资源与业务路线紧密布局在乌龙茶、红茶、白茶、普洱茶等发展成熟、业绩良好的传统业务上,聚焦核心主业,加大资源配置力度,打造核心竞争力。

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为投资者描绘出更加清晰的发展前景,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也为企业下一步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混改,中茶公司引入厚朴、人寿、中信农业产业基金五家战略投资者,原大股东中粮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有的100%大幅降至40%,不再 “一股独大”,投资主体多元化,成为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强有力的推手。

与之相应的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很快建立起来。中茶公司设立了7人董事会,其中中国土畜委派3名董事,厚朴委派2名董事、国寿和员工持股平台各派1名董事。需董事会决议事项分为一致通过、七分之四(含本数)及过半数以上人数通过事项等三类,落实职权、真正做实董事会,彻底告别“一言堂”。

广泛持股员工分享成果

与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步推进的员工持股试点中,中茶公司的改革充分体现了“广泛”二字,突破一般企业领导班子及管理团队为主的激励范围,激励对象不仅包括总部领导班子、总经理助理、部门骨干,也包括各业务单位经营班子及核心骨干。

中茶公司通过全面的方案设计,细致的定人定额测算以及多轮充分的员工沟通,激发了员工的认购热情,实现了极高的认购比例,员工持股方案高效稳妥落地,在最大范围内将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捆绑,激发团队战斗力和经营活力。

“能和公司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建立“荣辱与共”的归属感,是一次从‘打工者’到‘主人翁’的角色升华”,用中茶员工的话讲,过去早九晚五,现在早五晚九。

励精图治打造业务“尖刀”

混改后的中茶公司董事会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详细梳理现有管控模式,初步形成了“总部+品类事业部+生产经营单位”的管控模式,明确提出“三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也为投资者构建了明确可期的投资愿景。

随着中粮集团人事权下放,中茶公司以选人用人为切入点开启了公司运营管理机制全面市场化改革,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团队社会“海选”,让业务团队更贴近市场,更擅长实战,带动传统强势业务形成“尖刀”。

“混合所有制改革,职工持股后,国企留住了人才和搞好国企的信心,看到了与过去国企不一样的责任心和竞争力,全员关心发展,多年想解决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这样总结。

这种变化最直接的体现在业绩上,是改革带来一连串向上的曲线。2017年1-6月,中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0%,超过2016年全年同行业可比公司2.36%的增速;公司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80%,远超2016年全年同行业可比公司24.49%的增速。

长期以来,虽然具有千亿以上的市场规模,但茶产业市场高度分散、规模以上企业屈指可数,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品类最丰富的全产业链茶业公司,中茶公司是茶产业中当之无愧的 “国家队”。中粮集团副总裁马建平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中茶公司将在新的公司治理结构下,践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公司品牌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渠道优势、技术优势装上“整合器”和“放大器”,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中国茶业品牌,并为探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