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的“后500元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8-18 13:2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 吴黎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在短暂冲刺上500元之后,贵州茅台8月17日收报于492.69元/股,总市值达到惊人的6189亿元。而这一价格,距离今年5月份私募大佬但斌提出的“600元”的判断似乎也并不遥远。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今年以来的表现,让价值投资者扬眉吐气:贵州茅台累计上涨了51.84%,每股价格上涨达到170.66元。投资者追捧贵州茅台,自有其价值基础。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贵州茅台每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07年的28.31亿元一路上升至2016年底的167.18亿元,每年均呈现增长态势,在经历了2013年至2015年的低速增长阶段(13.74%、1.41%和1.00%)之后,随着整个白酒行业的复苏,其净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了拐点。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2.5亿元,同比增长27.81%,增速显著回升。数据还显示,2007年至2016年的10年中,贵州茅台的净资产收益率(摊薄)从未低于20%,其销售毛利率从未低于90%。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长期坚持分红,已经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7次,分红总金额达到了436亿元,同期累计实现净利润1238亿元,分红率高达35.27%。

在贵州茅台股价达到400元左右的时候,市场上关于其股价是否已经出现泡沫的争议较大,其中尤其以知名投资人董宝珍和但斌的争论最为引人关注。然而,当贵州茅台冲破500元大关时,市场的争议声反而平息了下去,机构间甚至开始一致看多,600元大关似乎就在眼前,至于其最终股价能涨到多少,则没有人敢预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贵州茅台股价的持续上涨,进一步坚定了部分投资者看好的信心,并且形成了股价上涨的正向循环。

但是,这是价值投资者想要的吗?价值投资的两个核心是优质的公司和安全边际。从各项数据来看,贵州茅台都算得上优质的公司,但是就当前的股价而言,尤其是在突破500元朝着600元进发之际,是否还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是应当看到的是,价值投资者对于企业的基本认知和价值判断,和股票价格并无关联,贵州茅台股票价格的上涨,是源于行业的基本面回暖和其稳定的盈利能力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一因果关系是明确的,而不可以反过来推论。当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上涨时,投资者更需要的是坚持本心,不要为一时的上涨而改变了对于企业价值的基本判断。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是从常识判断,贵州茅台已经脱离了低估的区域。截至目前,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为27.5倍。截至8月17日,上交所上市的132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7.35倍,深交所上市的2022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则为36.03倍,其中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5.86倍、42.09倍和50.41倍。从估值水平来看,贵州茅台当前还谈不上高估,但也“不便宜了”。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警惕的是,当所有的机构都在鼓吹贵州茅台600元唾手可得并且仍将持续上涨时,这已经脱离了价值投资的基本范畴,越来越多的投机资金正在进入其中。这些投机资金的进入,也许一时会助推股票价格的上涨,但从长远来看,对价值投资者并无好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