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来了:但风口不是谁都能"飞"

发布时间: 2017-08-17 14:30:17 |来源:中新网 | 陈茂霖 |责任编辑: 沈晔

 

“新零售”来了:但风口不是谁都能“飞”

陈述在自己的无人咖啡店和“店员”合影。 钟欣 摄

16日,现任一家科技企业CEO的陈述坐在他渝遂高速大路服务区的无人咖啡店里,等工人换好水后,摆弄几下手机,不到2分钟,香浓的咖啡就从一台名为“安格鲁”的自动咖啡售卖机里端了出来。“新鲜的现磨摩卡咖啡,”陈述说,“有温度、更便利、性价比更高,这就是‘新零售’时代的无人咖啡店。”

从去年开始,以“无人超市”为显著特征的“新零售”模式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并随着阿里巴巴等商业巨头的入局,已然带着传统商业革新者的姿态成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关注的“风口”,而7月在渝遂高速大路服务区开张的无人咖啡店,则是创业者陈述对他脑海中“新零售”模式的一次“探险”。

“并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向前走的每一步都需要摸索。”陈述告诉记者,为了主动拥抱“新零售”,他通过传统零售与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相结合,在去年将传统的咖啡售卖机变成了智能零售终端,然后在一年时间内开发出了三代样机;做完这些准备工作之后,他就在渝遂高速大路服务区开了一家无人咖啡店,整个店只需要2台他生产的互联网咖啡机和一个负责清洁还有加水加料的维护人员就可以保证24小时正常营业。

“但我确定这是一片新的蓝海,在这片蓝海中,创业者可以通过自己擅长的领域抢先向市场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形成新的商业IP,然后从市场获得回报。”陈述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新零售”大旗下,无人咖啡店、无人便利店已经出现,电商巨头阿里的全球首家无人零售实体店也将在年底于杭州开业,颇有大风将起的意味,但在业内人士和社会学者看来,“新零售”的到来时社会发展的必然。

“新技术手段的运用,让传统商业模式进化,作为这种进化概念的载体,‘新零售’无疑是许多创业者向往的风口,但这个风口不是谁都能‘飞’的。”重庆一家大型卖场负责人认为,“无人店”和“黑科技”只能算“新零售”的表象噱头,其目的还在于解决传统商业模式中出现的问题,让降低经营者风险成本的同时,带给消费者更优质的体验。

“‘新零售’的到来是新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科技应用水品的高低。”网络与新媒体专家、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杨清波告诉记者,各类“无人商店”的出现,既体现了创业者对社会秩序和公民素质的信心,也反过来推动消费者素质的提升。

“就像汽车代替马车一样,新的零售形态可能会对某些行业造成冲击,但也倒逼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去提升自己,”杨清波说,“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市场也会出现新的需求和机会,因为上帝关上一扇门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冲击和直面、适应冲击的结果,必然带来社会的整体进步。”

“事实上‘新零售’时代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述说,“因为消费者的体验是包括价格、环境、社会评价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所以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还需要围绕产品尽力做一些衍生的东西,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并在消费者的支持下,体会到‘新零售’风口的力量,‘飞’起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