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7年太子奶再生波澜

发布时间: 2017-08-15 13:19:35 |来源:新京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王远征

恢复股权、索要“1815线”土地、收回“太子奶”系列商标……昔日发酵乳“老大”太子奶破产重组7年后,其原董事长李途纯近期公开发声讨要权益,使本已平淡的太子奶再生波澜。

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李途纯所指“1815线”土地资产在2011年太子奶破产重组时并未就划出集团做变更登记,“太子奶”系列商标也并非李途纯和其关联公司所有。由于破产重组的不可逆,李途纯希望恢复股权的愿望在法律专家看来难以实现。

尽管李途纯的诉求尚不能对太子奶现有格局造成威胁,但太子奶如今的业绩仅为其历史高峰时的1/10,今不如昔。同时,受高昂销售成本拖累,太子奶已全面退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原董事长欲收回“太子奶”

湖南太子奶集团原董事长李途纯近期向媒体表达了收回“太子奶”系列商标并恢复股权等诉求。

2010年,遭遇银行、员工、经销商等多方催债的湖南太子奶进入破产程序。2011年11月,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华联集团出资7.15亿元与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签订协议,接过太子奶厂房、商标、专利等资产。其中,北京三元占股60%,新华联占股40%。

本已尘埃落定,然而时隔7年后,李途纯再度发声索要股权和商标,其实质源于一份“1815线资产”,这是位于株洲市芦淞区曲尺乡坚固村约13.23万平方米的土地。

8月7日,李途纯代理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06年李途纯将“1815线资产”划分至非奶业,没有进入破产公司,但该资产却随太子奶一同卖给了三元与新华联。

李途纯提出4项要求:恢复股权、将“1815线资产”还给他个人、将“太子奶”系列商标权退还给其关联公司“红胜火”,解除其为太子奶所做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然而在三元和新华联看来,太子奶破产重组的过程符合相关法规。翟玉华也承认,虽然当时划出“1815线资产”有相关证据,但直到太子奶破产重整,李途纯并没有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如果李途纯的说法成立,问题出在当时的破产重组管理人,而非三元和新华联。

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商标局官网查询到,“日出”、“太子”相关商标自1998年起就归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破产程序不可逆,李途纯恢复太子奶股权的要求难以实现。翟玉华也表示,目前整个案子未有实质进展,也未与三元和新华联进行任何沟通。

而对李途纯所提的4项要求,三元方面未予置评。

昔日“老大”元气大伤

事实上作为昔日的发酵乳“老大”,太子奶早已今不如昔。

1996年,李途纯在湖南株洲建立太子牛奶厂,第一批乳酸菌奶饮品上市。1997年,太子奶以8888万元夺得央视“广告标王”,由此在全国市场打响,并迎来近十年的黄金发展期。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太子奶获中国十大影响力品牌,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评定为中国发酵奶行业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第一,其发酵乳产品连续多年保持7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07年,太子奶拿到英联、摩根、高盛旗下私人股权基金注入的7300万美元。意气风发的李途纯豪言:“太子奶要在一年内超光明,三年超伊利、蒙牛。”

然而到了2008年,在南方冰灾和金融风暴的夹击下,太子奶遭遇花旗银行逼债、银行紧缩信贷,资金链开始断裂。为缓解资金紧张,太子奶以高息向经销商、员工集资,甚至不惜向高利贷借款,截至2009年12月数额已达1.3亿余元,大部分未予兑付。

2010年,李途纯与另外三名高管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捕。同年7月,太子奶株洲三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1年11月,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华联集团和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签订重整协议,出资7.15亿元获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100%股权及其名下全部资产。

“重生”后的太子奶虽然业绩有所恢复,但元气大伤。据报道,太子奶最“辉煌”时年收入曾达18亿元,如今仅为彼时1/10。

据三元股份年报,太子奶集团2013-2016年营收分别为1.63亿元、1.8亿元、1.86亿元、1.82亿元;净利为-9267万元、-2361万元、5万元、-5120万元。

竞争压力大全面退出一线市场

在太子奶总部,宛如皇宫般的大楼依然会受到注目,但据当地人反映,已有部分房屋对外出租。九零后姑娘小袁说,长沙已多年买不到太子奶。

新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太子奶已全面退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主攻三四线市场。记者以商家身份从太子奶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支撑不了商超高昂的销售费用,太子奶已于去年退出北京市场,其上海市场也因年亏损六七千万元而退出。

北京房山区一位社区超市老板告诉记者,近几年在北京商超零售端确实难以见到太子奶。仅在去年临近春节时,有销售人员到其店内少量铺过货,“也能卖出去,但与前几年没法比。”

另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太子奶销售最好的地区为河北,非其大本营湖南。销量最好的产品已不是人们熟知的白色瓶体经典包装,而是褐色饮料新品,且新品已占销售主流。

对于太子奶主攻三四线市场的做法,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这不乏是正确之举。“目前一、二线市场做乳酸菌的都是超大型企业,而太子奶原来主攻的就是三四线市场。太子奶仍具备核心经销商、销售地区与消费者,但在整个中国乳酸菌大潮里已经失去了快速增长及市场巩固阶段。”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达109.81亿元。在低温领域,养乐多、味全、蒙牛、伊利等已成为一线品牌。至2016年,常温乳酸菌的品牌已达到100个以上,太子奶无疑将面对更多的竞争压力。

对于太子奶目前市场布局及业绩亏损,三元方面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