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3亿美元加码冷链仓配 生鲜物流将 “朝发夕食”

发布时间: 2017-08-04 13:43:46 |来源: 中新网 | 赵小燕 胡亦心 |责任编辑:

 

天猫3亿美元加码冷链仓配生鲜物流将“朝发夕食”

图为天猫超市和易果生鲜合作 供图 摄

食品领域的跨省跨国采购越发频繁,冷冻食品已难以满足消费者挑剔的味觉,“原产地新鲜直供”无疑是消费者给生鲜电商提出的新挑战。8月3日,天猫宣布,向生鲜运营平台易果集团投资3亿美元,提升其在冷链方面的能力,这也是阿里在新零售布局上的一环。

据介绍,我国每年消费的易腐食品超过10亿吨,其中需要冷链运输的超过50%,但目前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欧美和日本的冷链流通率可以达到95%以上,相差甚远。易果集团董事长、CEO张晔表示,生鲜电商的门槛已经很高,接下来的重点是做好冷链物流网络布局,优化体验,并且把平台的能力开放给全行业。未来,生鲜物流将普遍实现“朝发夕食”。

菜鸟网络的生鲜物流专家介绍,原产地新鲜直供意味着发货地是在偏远地区,新鲜意味着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送达,而国内现有的冷链物流是很难做到的。

在当前的物流体系下,发普通快递,生鲜质量得不到保证;走空运,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有航线的不稳定性和航班资源的缺失的风险;而冷链运输成本很高,零担式销售无法凑足干线发车的保底单量。

“因此,冷链资源需要平台型的整合共享。”菜鸟网络的生鲜物流专家表示。

据介绍,易果生鲜以冷链仓配业务为主,肩负冷库仓储、冷链干线、冷链短驳、安全质检、货物包装、分拣加工、冷链宅配等一体化服务,通过与天猫、菜鸟的合作,已经深入参与到跨境生鲜进口和乡村农产品的上行,成为国际和国内生鲜贸易的重要通路。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先后参与易果生鲜三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易果生鲜旗下安鲜达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张,包括在生鲜产地源头铺建产地仓,冷链物流和安全质检能力,促进农产品源头的标准化,实现“原产地新鲜直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表示,易果生鲜与天猫超市的持续融合,能使天猫的生鲜原产地能力、本地化采购能力和供应链能力更上一层楼,最终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据介绍,在生鲜领域供应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后,来自美国、阿根廷、挪威、澳大利亚等147个国家的顶级珍馐齐聚天猫;另一方面,盱眙小龙虾、山东美早大樱桃、巴楚留香瓜、香格里拉野生松茸等也通过天猫卖到全国。

张晔表示,易果生鲜将建成一套为“中国生鲜行业而生”的复合式物流供应链体系,至2020年将达到500万单的日运能,承担近2000亿元生鲜订单的宅配业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