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丽黯然退市 两万余家门店未来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7-07-31 15:38:28 |来源: 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2017年7月27日下午四点起,“一代鞋王”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百丽正式退市。

退市源于一场私有化要约收购。

2017年4月28日,高瓴集团、鼎晖投资及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组成财团,宣布将以531亿港元私有化百丽。

这是港股史上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尽管维持了鞋王豪华的体面,但相比那跌去的1000多亿市值,依然难掩百丽的黯然与落寞。从支付兑价来看,531.35亿港元的估值与其在2013年巅峰时期的市值相比,市值缩水超过62%。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CEO盛百椒均不参与此次私有化要约收购,而是选择出售他们所持有的、占比25.74%的百丽股份。待私有化完成后,公司创始人和CEO二人将套现百亿离场。

此次私有化之后,高瓴资本将成为百丽的新任大股东,持有其57.6%的股份;鼎晖投资持有11.9%;其余的30.5%由包括于武及盛放在内参与建议的百丽管理层共同持有。

近年来,一股影响全球的实体店关店潮波及中国,并以摧枯拉朽之势蔓延,加之国内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整个实体零售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女鞋行业尤甚,包括千百度、达芙妮、星期六等传统女鞋品牌均不约而同地遭遇“滑铁卢”。

虽然百丽相比同业品牌情况相对乐观,但是伴随着电子商务而来的不同渠道竞争,给了百丽销售最为核心的百货公司渠道致命的一击。从2011年底开始,百丽营收增幅就持续下滑。2015年,上市9年首次利润下滑,2017年初,净利增长达到最低点,至此,百丽走到了转型的拐点。

另一方面,在面临电商等激烈竞争的时候,百丽的上市公司身份在决策和资源投入上也不免会受到诸多限制。

早在今年5月16日,盛百椒便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了私有化的原因:“转型有代价,目前局面不改善,公司今后的价值会越来越低。”此前,他多次表示,百丽转型难有多项因素,其中就包括受上市地位限制和人才缺乏,造成“船大难调头”。

业内也有分析指出,如此巨大的体量,令百丽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运营资源,对科技、基础设施和人才方面进行大量投资。

盛百椒此前曾坦言,“由于上市地位,每个季度需要披露运营数据,这使得管理层不得不追逐一些短期的盈利目标,而私有化则可以为公司的转型提供更大的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说,百丽引入高瓴等投资方的确是最现实的选择。

百丽私有化前的最后一份年报显示,2016年度,尽管公司鞋类零售网点减少了700家,但运动、服饰类自营零售网点增加了543家,整体仍保持稳定,2017年2月28日,百丽自营零售网点总数为20841家。

私有化之后,外界的关注焦点在于,在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率领的财团加持之下,百丽如何利用现有的渠道和品牌优势,盘活两万余家门店?

尽管转型的前方困难重重,但实际上,多年来深耕女鞋行业,百丽的底子还在。从目前的运营状况来看,百丽旗下鞋类品牌仍然占据国内大商场的半壁江山,自有品牌百丽、他她、思加图、森达、百思图、天美意等,加上代理的Bata、Clarks、HushPuppie、Mephisto等品牌市场认可度仍在;百丽经销代理的耐克、阿迪达斯以及彪马、匡威等运动、服饰品牌也仍处于市场上升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百丽作为鞋业老大的地位不会改变,毕竟后几名比如达芙妮、千百度、星期六等企业的规模和市值与百丽的差距仍然相当明显。

再来看此次发出私有化要约的财团背景。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百丽第一大股东的高瓴,此前在TMT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投资了腾讯、滴滴、美团、蔚来汽车、摩拜单车等新兴科技企业。近年来,高瓴将目光转向实体经济,此前投资了国内知名母婴童品牌孩子王、主打互联网等新经济思维的江小白和优鼎,并长期持有美的、格力、蓝月亮、福耀玻璃和敏实集团等“中国制造”企业,在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积攒了较多经验。

另一家鼎晖投资,与百丽已合作多年,对百丽的业务及零售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其在大消费领域和电子商务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部分经典投资案例包括,万洲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和品牌Smithfield、百丽收购日本时装品牌巴洛克、蒙牛收购现代牧业等。

此前,对于顺利完成百丽私有化要约,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曾表示,相信高瓴团队将能帮助百丽国际在充满挑战的零售市场环境中推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转型,从而重获长期的市场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高瓴入股百丽并成为大股东或非单纯财务投资,也许对百丽在转型变革上已有一定计划,比如通过投入技术和人才等资源,用数字经济改造线下传统企业。

事实上,对百丽而言,线下实体零售渠道的短路径流通已不成问题。加强线上线下互通、跨界融合,通过全渠道、全场景无缝切换的服务和大数据、智能设备连接消费者,建立开放服务的新型零售平台,才是现在的短板。

对于新财团入股百丽,有服装行业人士表示,高瓴等新进股东可能会从电商、大数据方面入手,在前端销售和后端供应端发力,帮助百丽更快速地了解市场及消费者需求,使订货、库存等问题的处理变得更加灵活。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的零售业应该是以电商以及数据驱动业务为主的一种整合。如果百丽能探索出一条路,将能对其他零售业起到转型样本的作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