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交兽”到“学院派”,小龙虾的跨界你不服不行

发布时间: 2017-07-28 16:27:16 |来源: 国是直通车 | 冯玲玲 夏宾 |责任编辑:

 

从盘中餐到高校专业科目,只有一只小龙虾的距离。

一份录取名单,将湖北“潜江龙虾学院”推进舆论中心。

这份录取名单发布于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官网,名单上的86人,全部为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下属潜江龙虾学院的新生,也是龙虾学院的第一届学生。

作为国内首所、也是唯一一所龙虾学校,消息一出,潜江龙虾学院立即圈粉无数,不少网友流着口水哀叹自己选错了专业,还纷纷表示“能一口气念到博士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泱波摄

中新社记者泱波摄

对此,潜江龙虾学院招生部负责人夏忠志表示,认为龙虾学院或小龙虾专业就是做虾、吃虾,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学院定位于培养针对整个龙虾产业链的各类人才,龙虾只是亮点,而非课程全部。

龙虾学院作为新生事物,市场上不乏质疑的声音。这种质疑,主要围绕龙虾学院存在的必要性展开。对此,夏忠志表示,“目前来说,国内对于这一块的人才需求可以说是紧缺,市场供不应求。小龙虾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但是还没有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的机构,这就是存在的必要性。”

小龙虾,大生意

提到小龙虾千亿级产业规模的,除了夏忠志,还有歌手汪峰。

汪峰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称,在中国,音乐行业的年产值比不过吃货们喜爱的小龙虾。他还抛出了一组数据:“中国电影行业去年收获400多亿元人民币,音乐行业仅有90亿,而小龙虾则是1500亿。”

汪峰提出的关于小龙虾的数据,在今年夏天也得到了官方“认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盛嘉摄

中新社发盛嘉摄

6月9日,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是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2016年小龙虾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根据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去年8月发布的《大数据里的小龙虾经济学》,小龙虾市场从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全年人均消费达84元。2016年第二季度,小龙虾专营店新增数量同比上涨33%,总数量达到了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

不仅如此,小龙虾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资本流入。2015年至今,“大虾来了”先后宣布获得风云天使基金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和58到家领投的3000万A轮融资;“夹克的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闪募超过600万元资金;“虾搞虾弄”获得500万投资;“闪电虾”已拿到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A轮融资也在计划;“卷福小龙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获得超过1330万元融资等等。

这些数据足见小龙虾的热度有多高,俨然资本圈界的新晋网红。

小龙虾的网红实力来自何处?

实际上,小龙虾是最具有互联网气质的餐饮品类。所谓互联网气质,就是指小龙虾在互联网上的话题属性:可口、可晒、可议。

据统计,在中国每年3万亿元的餐饮消费市场中,麻辣菜系占了40%的份额。红彤彤的小龙虾与麻辣碰撞在一起,满足了年轻人“不仅好吃还能晒”的要求。

“小而美”的小龙虾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餐饮消费观念。享受美食,也享受品尝美食的过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胡卫国摄

中新社发胡卫国摄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学荣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小龙虾这种产品符合了体验式消费的需求,让消费者主动参与小龙虾的进餐过程。这样的体验式消费能够形成消费记忆,回归人性最初的感觉。

此外,与一般正餐相比,小龙虾还自带社交属性。小龙虾肉含量只有20%左右,几乎是所有食物中最难填饱肚子的,无形中拉长了就餐聚会的时间,使小龙虾成功晋级“社交神兽”,朋友圈“杀手”。

“小龙虾产业经济的爆发并非一日而成,而是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于学荣说。

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向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及旅游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于学荣表示,小龙虾先从区域爆发,再由点到面扩散,形成一条消费产业链,消费需求决定了上游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小龙虾产品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进行了各种创新,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有力推动了消费链的发展。

另外,于学荣强调,互联网经济推动了小龙虾产业标准化和工艺化生产方式的新的转变,从而推动小龙虾市场的蓬勃发展。

大生意,不容易

虽然小龙虾的确具有千亿产业规模,也引来了各方入局,有高端化、品质化的趋势,但小龙虾市场也存在许多行业痛点。比如,季节性供应,销售周期短;供应链分散,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制作标准,小龙虾质量良莠不齐;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并没有从产品本身做到差异化竞争等。

餐饮老板内参的数据显示,每年有10万人投身小龙虾市场,在3万亿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占比达7%至8%。但同时另一组数据又表示,每年冬天,国内95%以上的小龙虾馆都会关门或歇业。

作为一款季节性食材,小龙虾有着有明显的消费淡旺季。通常而言,吃货们对小龙虾的关注在4月骤升,5月至8月保持高位,9月逐渐萧条。冬天因为货源奇缺,价格通常是夏天的数倍,贵的让人难以下筷。这样一来,小龙虾一年基本只有四五个月的生意。

于学荣也认为小龙虾的产业化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隐患。他指出,小龙虾产业的品牌性还不强。从养殖到研发、生产、加工、再到门店,目前还没有全产业链、互联网化发展的品牌产生,全产业链的整合还需要加强。

另外,最重要的仍然是食品安全。由于小龙虾产业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制作标准,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关于食品卫生安全的“龙虾门”事件时有发生。

近几年,当小龙虾受到人们的热捧,出现爆炸性的需求增长时,价格也开始急剧上涨。南京龙虾餐饮创业先锋的候选人之一,“80后”蔡超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在11年,小龙虾采购价18元左右一斤,到2016年采购价已经达到50至60元。

蔡超表示,现在小龙虾产业中存在市场信息传达不通畅的问题。因为在养殖户和商家之间还有中间商,希望未来中间商和养殖户的角色可以整合在一起,提高市场信息的有效流动,防止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冯玲玲夏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