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品副业连亏 两面针多元化进退两难

发布时间: 2017-07-25 15:19:37 |来源: 北京商报 | 孙麒翔 王潇立 |责任编辑:

 

两面针跨界纸品行业,不仅没有实现预期盈利,而且亏损严重。两面针再次向旗下纸品和纸业公司借款,弥补纸业板块经营亏损。为改变牙膏单品竞争模式,两面针在上市后将经营品类从单一的日化产业扩展为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及房地产五个板块。本应起到辅助作用的造纸板块在近年成为业绩拖油瓶。如今,两面针选择继续挽救造纸业务,在业内看来也是在挽救公司的多元化布局。

扶不起的造纸业务

造纸板块已经成为了两面针填不满的无底洞。两面针最新公告显示,将对下属子公司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纸品公司”)及下属孙公司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纸业公司”)提供借款,两笔借款总额均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向纸品公司的借款主要用于偿还该公司今年融资租赁费用2831.85万元;向纸业公司的借款则用于偿还纸业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本金1006 万元、偿还生产经营累积欠款1000万元及补充流动资金1000万元。

截至目前,两面针已经累计向两家公司借款9.37亿元,借出的款项何时能够收回难以估计。公告显示,两家公司目前均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借款的偿付风险很大。

两面针表示,考虑到两家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提供借款有利于公司的纸业板块开展正常生产经营,防止纸业板块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但即便如此,在正常经营且不考虑因资产减值造成其他损失的情况下,预计两面针的纸业板块今年仍将产生6500万元的亏损。

亏损已经成为了两家公司的常态:2014、2015、2016年,纸业公司的亏损额分别为9059.48万元、1.28亿元、8700.85万元;纸品公司近三年的亏损额为7550.72 万元、1.13亿元、1.1亿元。

对于两面针纸业板块未来的发展规划,两面针董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处在业绩披露窗口期,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按照近期的信息披露,两面针正积极探讨可行性解决方案以终止纸业板块的亏损状态。但目前尚未形成可行性解决方案。

作为多元化经营的一部分,两面针的造纸产业始于2009年左右。经过近八年的发展,虽然产品线涵盖生活用纸、纸浆等,但这一产业的规模在行业中所占的份额依然非常狭窄。去年,我国规模以上造纸和纸制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达万亿元。从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排名前10位的造纸企业产能占到全国总产能的30%左右,前100位占到全国总产能的60%。而两面针纸业目前销售规模约为4亿元,市场占有率较低。

跨界图谋

2009年,两面针与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共同投资设立了纸品公司。同年,纸品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造纸厂共同出资设立了纸业公司。如今,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造纸厂均已停止运营,甚至资不抵债。两面针纸业板块也随之陷入了经营困难的境地。

两面针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致使纸业板块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造纸行业进入疲软期;二是许多纸浆项目推迟建设,导致全球木浆、废纸等原材料价格由于供应短缺而出现高涨,挤占了造纸企业的盈利空间;三是成本出现倒挂,土地、劳动力成本很高,原材料、燃料、化工、环保运行的成本居高不下。2014-2016年,两面针纸业板块(纸浆、纸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1.73%、-10.18%和-7.74%。

主营日化产品的两面针在多元化道路上已经走了近十年时间。但产业扩张战略的背后,日化主业发展的迟滞、屡屡亏损的整体业绩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隐忧。2008-2010年,两面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开始涉足造纸行业并确立多元化战略,希望借助新的盈利增长点将整体业绩拽出泥沼。

不过,两面针的跨界不仅没有起到对业绩的拉动作用,纸业等不少板块甚至开始拖累整体业绩。去年,两面针旗下多个子公司出现净利润亏损:柳州惠好卫生巾用品有限公司亏损174万元;两面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亏损101万元;两面针芳草日化有限公司亏损304万元、纸品有限公司亏损1.1亿元。

跨界失利,两面针主营业绩增长率近几年一直维持较低水平。品牌老化让两面针的牙膏产品距离市场越来越远。2014-2016年,按照产品划分,两面针主营的日化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4.9亿元、5.5亿元和5.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上年的增长率分别为6.73%、11.02%和-3.51%。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日化产业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日化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6%。近三年中,两面针的主营产品年增长率有两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多元化取舍

连年亏损的纸业板块已经成为两面针业绩拖油瓶。今年,两面针甩掉包袱并决心聚焦主业。被剔除业务版图的并非纸业公司,而是精细化工板块下负责三氯蔗糖生产的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

今年一季度,捷康公司的净利润为3355.78万元,但依然被两面针选择抛弃。背后的原因被认为是两面针力求“自保”。今年一季度,两面针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增长10.32%,但从净利润数据来看,仍亏损2682.26万元。抛售捷康公司将为两面针带来6557.01万元净收入,可顺利弥补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

尽管目前两面针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未形成剥离纸业板块的有关方案,但出手捷康公司依然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两面针开启精简业务模式的序曲。

实际上,纸业板块并非薄利行业。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经营状态较好的例子。生产生活用纸的纸品企业中,去年,银鸽投资的营业收入为8.86亿元,毛利率为5.8%;太阳纸业营业收入为7.29亿元,毛利率为14.37%。以纸浆为主要产品的纸业公司中,诸如华泰股份、青山纸业等企业能达到10.41%和12.01%毛利率。

两面针“造纸无方”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规模过小、产能过低,在市场上毫无规模。对此,两面针方面也在进行调整。去年3月,纸业公司投资约1800万元,对能源消耗较高的蒸煮工段设备进行技改,以降低纸浆生产成本;今年2月,纸业公司又投资约150万元,对洗浆系统进行改造,提高纸浆质量同时扩大产能。

“造纸业务和两面针的日化主业基本上没有相关性,在产品和渠道上能起到合力的部分也几乎没有。之所以现在还没有抛售这部分业务,一方面是由于纸业板块已经成为了劣质资产。另一方面或许也是两面针公司对于多元化战略的最后一搏。”日化行业观察员赵向晖分析表示,两面针的其他业务板块也并没有发展起来,而是依然处在零碎状态。去年,药品、商业贸易、房地产、卫生巾等家庭卫生用品等产业在两面针总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94%、0.33%、11.46%和0.8%。

过去六年中,两面针已经几度抛售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来拉住不断下挫的业绩。相比于等待纸业板块创造利润,两面针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停止亏损。作为上市公司,两面针不具备大手笔投资、等待漫长投资回报的条件。另外,两面针也已经不复以往的资金实力。

赵向晖表示,无论如何取舍,最终两面针都要回归到主业,剔除副业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还在困守于四面开花的发展模式,两面针很可能会失去牙膏产品的品牌力,最终在市场中消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