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康师傅两款新品 引领方便面行业转型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7-25 15:1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王城 |责任编辑:

 

康师傅创新产品专家品鉴会现场。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完成的“DIY面”产品及“金汤系列”方便面产品近日在京通过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专家,专家一致认为这两款研发的新品对方便面行业的创新形成有效引领。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副总经理。

专家组认为,DIY产品针对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通过对制面工艺、料理包、包装设计的改进,引导方便面食用场景家庭化,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个性化食材,轻松搭配营养一餐,符合方便面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对于康师傅此次推出的另一款新品——“金汤系列”产品,专家组认为,该产品充分挖掘中华传统面食的文化特征,结合美食风味的精华,在科学实践的基础上,对传统美食进行改良,实现了工业化的应用与传承。

“DIY面”让做饭“有趣更好味”

对于“DIY面”产品研发的初衷,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方便面研发中心处长张彦涛处长介绍说,“家庭规模缩小,加上人口老龄化,对健康和便利需求提升的同时,从调查来看,外卖食安+深度料理耗时等问题愈发突出,简单、安心的简易料理需求日渐提升。”

专家组认为,历时6年全新研制的“DIY面”产品,创新了热风干燥工艺。采用先进的微蒸工艺和二段式干燥技术,独创的“非油炸宽面防发泡生产工艺”与“方便面脱模干燥工艺”两项技术,更好地保留了麦香,带来外在爽滑,内在富有弹性的口感层次,开发的两种面体(韭叶宽、二细)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同时,该产品采用低压真空浓缩技术萃取大骨及鲜肉精华,制得营养丰富的原味骨汤,汤味柔和、醇正。4种不同风味的料理包,实现了风味与营养的结合,使家庭料理更为便捷。产品外包装采用4包入纸盒设计,采用卡片、二维码等信息化设计详解8种DIY的体验,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

鉴评组专家,江南大学金征宇校长查阅“DIY面”的使用说明。

对于康师傅研发的“金汤系列”产品,张彦涛介绍说,创意来源于中华饮食文化,主要应用低温复合高汤技术,将猪、鸡、牛(海鲜)三种高汤进行合理复配,制备浓郁鲜美的复合高汤。同时,深入挖掘经典川菜“金汤肥牛”的风味特色,采用川蜀地区盐渍灯笼椒、盐渍小米辣与朝天椒3种辣椒复合,且添加酿造米醋,酸辣层次感强,浓郁不油腻。此外,在泰式美食“冬阴功”的基础上添加中国特色的野山椒、番茄、米醋,以增加清新酸辣口感;优选深海明虾,高温爆香工艺熬制虾油,香气浓郁自然,调理感和层次感突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对于面体的加工,采用方刀、薄面工艺,结合专属配方,口感筋道、滑中带劲。

方便面营养健康升级进入高端面时代

“2016—2017年,以康师傅为代表的企业发起的创新潮,为方便食品行业注入了正能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在营养与健康需求的引导下,包括方便面在内的中国方便食品在产业与产品结构上将进入多元化的调整阶段。同时以康师傅等为代表,营养和健康为内涵的高端面市场竞争态势目前已经形成。

“这两款新品的调味做得好。”北京工商大学曹雁平教授谈到,康师傅在创新方面一直在努力。一些创新产品正趋向于降盐、降油,口味也趋于自然。对此,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也有同感,他认为,DIY面食产品的推出,让现代人能在乐趣中轻松地做好一餐。

鉴评专家品尝“DIY面”。

北京大学医学部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对此次推出的面食新品DIY的理念表示肯定。马冠生认为,一直以来,方便面的营养问题一直备受诟病,今后在方便面的DIY理念上还可以多做些文章,譬如在家中食用方便面可多加些蔬菜,在旅行中食用可配食黄瓜、西红柿等。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表示,“回归生活、回归健康、回归乐趣”是现代人的饮食消费理念。康师傅推出的DIY面食新品,注入了更多契合时代背景的个性化元素,并把消费者带入了互动场景。这一新品切入了方便面与挂面之间的空白地带。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则建议,未来,康师傅在产品开发方面,还应关注老年群体对方便化、营养化面食产品的需求。同时,在原料中替换一部分杂粮,兼顾营养与美味。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李东也认为,方便面在开发方面,要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增加蛋白质含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郭顺堂教授对于DIY新品和金汤系列新品表示认可。他认为,新品设计中二维码、小卡片的推出,教给消费如何做面,符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新技术、新思路会带来方便面行业发展的新路子,这样才能让方便面行业从‘慢车’升级成‘高铁’,实现‘换车道’行驶。”

康师傅视消费者需求为产品开发源泉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表示,康师傅的创新精神值得借鉴的是在新品研发中对消费需求进行精准把握。“此次所品尝的DIY产品,是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

“视消费者需求为产品开发源泉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此次推出的这两款产品也由此而生。”康师傅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副总经理在鉴评会上介绍说。

“作为方便面行业的领军企业,应该主动担负起推动行业品质提升,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罗之纲表示,下一步研发还将向“汤为主、面少量”“与面饼科学搭配的超多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