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加快转型 “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独领风骚

发布时间: 2017-07-21 15:34:05 |来源: 新华网 | 杨玉云 |责任编辑:

 

2017上半年,商务部监测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3和0.8个百分点。其中专业店、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6%和1.3%,专卖店、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6%和7.2%。网络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7个百分点。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资深分析师曹志强表示,总的来看,实体零售业经营回暖,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独领风骚。

曹志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居民收入增加和就业形势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比同期的经济增速快出了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老百姓就业稳住了、收入增加了,就愿意花钱购物。

在国家实施大幅“降税费”背景下,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8%,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8%。其中,民生支出增长较快。教育支出增长1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8.2%。绝大多数民生支出都是直接让消费者受益,因此他们愿意把更多的收入用于消费。

受此影响,居民消费意愿水平提升。上半年,月均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1.9,比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月均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5.1,提高10.1个百分点;月均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07.2,提高9.6个百分点。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为传统实体零售企业转型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政策支持。为了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实体零售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大转型力度,采取提高自营比例、多业态跨领域发展、打造全渠道零售、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再造传统零售新模式。

据百货业协会调查,当前76%的百货企业开展了自采自营业务,70%以上涉足本业以外的业态,50%以上与电商开展了O2O业务。为控制食品质量安全,知名连锁超市向上游渗透,并与快递企业合作提供到配送家服务,生鲜板块自营比例普遍在80%以上,有的实现完全自营,并适时推出了自有生鲜品牌。生鲜板块自营减少了流通环节,提高了价格竞争优势,满足了不同收入消费群体的需要,生鲜板块成了许多超市利润增长点。

“小而美”专卖店雨后春笋般出现。网络技术推动了仓储、快递、第三方支付等行业快速发展,为顶着“全渠道”、“全产业链”光环专卖店快速扩张提供了支撑。例如,休闲零食专卖店良品铺子、来伊份集食品研发、加工分装、零售服务于一体,在线上线下经营得风生水起,目前门店数均超过两千家 。这些“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带动了全国专卖店销售额增加。上半年,重点零售企业专卖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6%,增速在实体零售业态中列第一位。

无人便利店进入风口期,在资本和技术推动下,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便利蜂、小e微店、罗森、京东等品牌无人便利店出现在街上。无人便利店具有小空间、低库存、方便快捷、24小时营业、人力投入少、营销精准等特点,成为近年智能消费、智慧零售的亮点,吸引受消费者去体验。

曹志强认为,其他行业发展也为零售业销售增长提供了支撑。如旅游、房地产发展令专业店销售额增速加快。自驾游红火,令SUV和汽油旺销。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上半年SUV销量同比增长16.8%;另据商务部数据,石油及制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6%。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7.9%,提升了家具、建筑装潢材料等居民居住类商品消费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