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业链布局 美菱加速打造白电航母

发布时间: 2017-07-21 15:29:39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2017年已过半,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仍在持续。家电新常态下,整体大盘走势低迷,但新的消费群体和新的消费需求,也带来了市场发展新的机遇。美菱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上半年,美菱继续逆势上扬,跑赢大盘,一艘新的白电航母正在扬帆起航。

产业链纵深布局做大做强领先行业

从一个单一的冰箱制造企业,到横跨冰洗空、小家电、生物医疗和生鲜电商等产业的综合白电企业,美菱的每一步都是踏实而专注的。无疑,美菱的横向产业布局已经初步完成。

2017年上半年,美菱开始不断加速产业链的纵深布局,真正实现各个产业链的做大做强。

中怡康数据显示,作为美菱产业链的主力军,2017年1-6月,美菱冰箱零售份额逆势增长,达到8.84%,同比增长0.25个百分点,跑赢大盘,排名位居行业第一阵营。其中,对开冰箱的销售份额大幅增长,1-5月计对开冰箱销量同比增幅50%以上,细分市场份额累计增长2.11个百分点,成为增长最多的细分市场。

洗衣机产业作为美菱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今年上半年也大放异彩,成为行业的焦点。今年3月,美菱与世界知名家电集团——CANDY集团展开深入合作。6月,双方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加速在国内市场洗衣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进程,尤其是滚筒洗衣机、波轮洗衣机以及洗烘一体洗衣机等产品的升级,加速提升美菱在高端洗衣机市场的行业地位。

同时,美菱的小家电和生鲜电商产业链也在加速升级,逐步迈向发展的快车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白电产业连的横向和纵向布局,为美菱在白电产业的弯道超车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智能化转型加速产品结构持续升级

家电智能化的浪潮席卷而来。智能化产品不断渗透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高端需求。作为冰箱智能化发展的先行者,美菱的智能化发展之路一直被业界密切关注。

2016年6月2日,美菱推出首个行业立体化生态圈——智汇家生态圈计划。以人为中心,围绕人体的胃、肺和肾的健康,美菱将重点建设食物、空气、水三大健康管理生态圈。专业人士认为,美菱成功破解了白电智能化转型变革难题,实现了单一的产品联动到一体化的系统联动的升级。

“制造业+互联网”的大力推进,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美菱的智造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成功募集资金总额近15.7亿元后,美菱分别投入智能制造、智能研发以及智慧生活三大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推荐智能战略的实施。

同时,美菱也在强力打造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并将实现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全面覆盖和应用,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装备的投入,逐步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乃至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产品状态信息跟踪与关联维护,最终全面促使企业效率大提升。

2017年,美菱正加速打造智能制造、智能研发和智慧生活3大平台,探索“设备+服务”的模式转型,实现公司从低频次销售硬件走向高频次售卖服务,形成“硬件+服务”的双增长引擎,构建系统化智能的解决方案。

海外市场份额提升全球化格局正在形成

如今,国际化正逐渐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据介绍,美菱也在不断加速国际化布局,近年来,海外销售规模持续提升。从2011年出口营业收入105316.33万元,到2016年出口营业收入291666.13万元,实现高速增长。2017年3月,美菱与意大利CANDY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速了美菱的国际化转型。

“美菱可以借助CANDY集团在欧洲的品牌、渠道、市场地位,将更多的美菱产品推向欧洲市场,将实现全球渠道,市场资源的创新整合,开拓欧洲市场,渗透到整个海外市场,达成全球战略布局的共赢,就此打开一个新的国际化合作局面。”美菱负责人强调。

毋庸置疑,海外市场的崛起正成为再造新美菱的新引擎,美菱走出去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据悉,美菱不仅在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建立了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同时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等几十个国家注册了美菱商标,美菱的全球化布局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进着。

新的变革正在进行,转型升级仍在持续,家电微创新时代,美菱的发展有目共睹。2017年下半年,美菱将继续深化产业链的横向和纵向布局,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全球化地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