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猪肉价格将回暖 鸡蛋价格总体将平稳

发布时间: 2017-07-18 15:11:06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17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平介绍了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王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总体延续近年的下跌走势,但部分产品价格开始企稳,预计猪肉价格将回暖,鸡蛋的价格总体仍将平稳。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据农业部监测,上半年我国集贸市场猪肉和生猪价格同比分别跌9.7%和16.2%,春节过后连续4个月下跌。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平介绍,供给增加、集中出栏、消费淡季是导致猪肉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预计下半年猪肉行情将有所回暖。

王平:到下半年,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猪肉市场将逐步回暖。近期的南北方的降雨对猪肉运输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猪肉价格回升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今年全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除了猪肉价格,鸡蛋价格也备受关注,今年以来鸡蛋、白羽肉鸡、黄羽肉鸡产量都有所增长,再加上H7N9流感疫情影响和季节性消费低迷,鸡蛋价格一度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禽肉价格一度跌至近3年最低水平。预计未来鸡蛋总体水平仍然平稳,王平:

王平:进入9月份,现在450日龄的产蛋鸡就该陆续进入淘汰期了,学校也开学了,团体消费也开始启动了,再加上做月饼的月饼厂,餐饮企业开始备货了,所以鸡蛋价格有望在9月份以后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是涨幅也不会太大,还要提醒广大养殖户要理性补栏。

近期南方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这对我们的“菜篮子”是否会产生较大影响?王平坦言总体影响不会太大,后期随着北方蔬菜的大量上市,蔬菜价格有可能低于去年同期。

王平:进入7月份以后,全国的蔬菜供应重心由南向北转移,北方夏季蔬菜生产量有所扩大,随着夏季蔬菜大量上市,我们预计8、9月份的菜价将有可能低于去年同期。

小麦是我国两大口粮之一,市场关注度比较高,据农业部相关部门调查,今年夏收小麦市场呈现品质明显提升;收购价格高开高走以及收购进度快,三个明显的特点。王平表示,虽然国产优质小麦有所增量,但对进口小麦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很难预测。

王平:今年的小麦品质提升,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重要体现。优质小麦国内还是相对紧缺的,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对出口影响不会太大。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小麦供应是有保障的,既不会大量的进口,同时我们的需求量也还是相当大的,也不具备大量出口的条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