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进京 概念茶松动茶饮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7-12 15:42:56 |来源: 北京商报 | 徐慧 |责任编辑:

 

以“排队几小时”、“黄牛加价代购”而爆红网络的喜茶即将进驻北京。北京商报记者从喜茶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8月初,喜茶将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朝阳大悦城开设两家门店。从广东到上海再到北京,喜茶一路北上扩张,IDG1亿元融资无疑是背后推手。而随着新派茶饮站上风口,行业洗牌大战也将一触即发。网红喜茶能走多远,产品和盈利能力仍是考量关键。

喜茶8月进京

最近有消息称,在广州、上海曾出现“排队几小时”、“黄牛加价代购”的喜茶即将进京,正筹备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朝阳大悦城两地开设门店,正式布局北京市场。7月10日,喜茶公司媒体总监VIVIAN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VIVIAN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两处作为进京首站,主要是看重它们核心商圈的地位。她透露,按照公司开店计划,到今年底,喜茶在京总共将开设5家门店。以超高人气闻名的喜茶,是否也会像外婆家、绿茶一样,得到物业方在租金方面的特别优惠?对此,VIVIAN没有透露租金具体情况,但她表示,喜茶肯定不会去拿高价商铺。

2012年,喜茶HEYTEA的第一家店诞生于广东江门,原名皇茶ROYALTEA,由于无法注册商标,后来注册品牌为喜茶HEYTEA。继红遍珠三角之后,今年春节后,网红喜茶登陆上海,再次掀起排队狂潮。20-30元一杯的奶茶被炒到七八十元,黄牛、代购活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而饥饿营销、自我炒作的质疑也接踵而至。

不过,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雇黄牛排队,称喜茶门店的排队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店面数量和生产效率。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喜茶一方面加快开店,增加已进入区域的网点密度,同时在有条件的门店推出“双水吧”以提升效率。据VIVIAN介绍,即将在朝阳大悦城开业的喜茶门店就将采取双水吧设计。尽管开放加盟有利于迅速增加门店覆盖率,但聂云宸强调,为了保证品质,喜茶将坚持直营模式,绝不做加盟。

资本推波助澜

创立五年来,喜茶总共开了50家门店,其中40余家位于珠三角。但今年一年,喜茶将会再开50家门店,并一路北上,进军上海、北京。VIVIAN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到今年底,喜茶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00家,其中上海10家,北京5家。

喜茶门店拓展的骤然提速,无疑与2016年喜茶获得IDG资本及天使投资人何伯权1亿元投资密切相关。喜茶方面表示,1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企业长远发展方面,包括建立ERP系统、门店运营及培训,以及供应链的全面升级。同时,深耕已进入区域,加密门店布局,也是喜茶今年工作的重心。

事实上,喜茶也不得不加速快跑。喜茶的走红带来了大批仿冒者,山寨喜茶比比皆是。在网上搜索喜茶,会涌现出各种喜茶的加盟信息,然而喜茶根本不开放加盟。在上海的一家便利店,早餐提供的豆浆杯上赫然印着喜茶的商标,不知情的外地消费者误以为这也是喜茶出品。喜茶尚未进京,丰台区一家名为“HI TEA喜茶”的奶茶店已率先开业,外观和门头都与喜茶门店极为相似,只不过“喜茶”两字前面还有很小的“酷道”二字。

同时,在资本推波助澜下,喜茶的竞争对手们也在加速扩张。2016年,由前麦当劳中国首席运营官缪钦打造的inWE因味茶,在获得其EMBA同学刘强东等人的5亿元投资后,计划到2018年开到300家门店,并且同期进军美国市场。2017年初,当时仅在深圳拥有17家店铺的奈雪の茶,在获得天图资本过亿元投资时表示,今年计划开到50家店。2017年3月,关茶宣布获得峰瑞资本千万元级别的Pre-A轮投资。2017年4月,美亚投资1亿美元与一点点奶茶共同设立亚洲总部,发力中国内地市场。

持续发展考验

对于新派茶饮的走红,业界普遍认为,新派茶饮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传统中式茶饮讲究冲泡、器皿、功夫茶等不同,新派茶饮更加注重口感和感官,通过萃取上等茶叶,配以芝士奶盖及水果等,不仅改变了传统的饮茶方式,还融入了健康、时尚等元素,让茶饮真正走入年轻人的生活。

而新派茶饮所具有的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市场空间巨大、容易复制等特性,无疑也是它们受到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但应该看到,新派茶饮本身门槛并不高,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品牌壁垒及规模壁垒,产品同质化严重,可颠覆性极强。而随着资本投入带来的示范效应,未来还不断会有新品牌涌入。甚至凉茶大佬王老吉不久前也在广州繁华地段开了一家凉茶实体店,正式进军新派茶饮行业。有分析认为,先入者会通过资本的助力加速扩张建立起自己的壁垒,而后入者不占据优势,像很多领域一样,新派茶饮也将很快迎来淘汰赛。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晋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但是从长远发展看,未来一定会是大浪淘沙,只有少数经典能够留下来。实际上,前两年席卷华南地区的贡茶、熊猫奶盖等品牌已经很快沉寂下来。赖阳认为,最终获胜的,仍然会是产品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同,同时具有可持续增长能力的品牌。如果仅仅依靠概念炒作,带来所谓的客流,吸引融资,进而开更多门店,吸引更多融资,然后上市套现的话,品牌最终也无法长久。而可持续增长的核心是品牌能够通过运营带来实实在在的盈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