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小米电商升级新零售

发布时间: 2017-07-12 14:47: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赵小燕 黄慧 |责任编辑:

 

雷军谈小米电商升级新零售:用做电商的成本做零售

图为小米科技CEO雷军在现场。 供图

“当我们从电商升级到新零售之后,我们能用电商同样的产品,电商同样的价钱,进入到线下店。”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表示,小米能做到用做电商的成本做零售。

据了解,五年前小米就在天猫就开了旗舰店,明天还是其天猫旗舰店的五周年。此外2016年起,雷军开始在线下开设小米之家,目前已有137家。由此他开始了新零售之旅,将线上线下结合。

雷军称,从小米内部的实践来看,小米线下连锁的效率已跟电商非常接近。他认为再过一段时间,线下销售达到电商同样的水平是有可能的。“小米作为一个新零售的公司,我认为我们在战略上已经验证了新零售的可能性。”

雷军介绍,小米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只用了两年半时间,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创办五年做到年收入超过一百亿美元。他总结背后原因时,用创新二字来概括。雷军说,小米作为一家产品公司,首先的创新就是核心技术的创新。比如在全球发布的首款全面屏手机小米MIX,或是手机里面最核心的手机芯片澎湃S1,都是小米源源不断投入核心技术的体现。

“小米作为一家产品公司,光有产品和技术是不够的。当前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就是由‘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构成的铁人三项。”雷军如是总结小米的商业模式。小米首先是做硬件产品,比如手机、电视、扫地机器人等很多有趣的硬件产品。同时也做互联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做电商。

雷军觉得做电商想要进一步增长,最重要的是怎么用电商的技术和方法论去推动零售业的变革,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而他想做新零售只是来源于“既然已经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了手机,为什么不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新零售”的想法。

谈及小米之家的新零售秘诀,雷军觉得最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有没有能力做出爆品。“爆品意味着流量,意味着口碑,意味着销售额和效率。如果你不是爆品,消费者可能根本关注不到你。”首先是合适的产品组合,其次是设计升级,要做出高颜值的产品,还有一点就是高性价比。

雷军表示,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做线下零售,推出丰富的产品组合,保持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产品特性。“小米的商业模式就是用互联网+的思想来做手机。”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和全新的方法论,“互联网+”最核心的两点就是极致的用户体验和高效率的运作。

他认为互联网跟传统生意最大的差别就是对用户体验的理解,互联网让大家能够倾听用户的声音、快速反应,让用户参与进来,并且让用户的意见能够得到很快的改善。

谈及高效率的运作,他现场感谢阿里推广了整个电商的概念,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效率。他认为在整个传统的渠道里面,电商的效率是无可质疑的。“电商的效率对于整个流程运转的效率至少占了一半以上。”

“我觉得电商也是属于新零售的一种,小米对于零售行业的创新才刚刚开始。就像阿里做的无人超市,我相信未来随着中国零售业的进步,随着零售业、商业的革命,会对整个中国社会的推动有巨大的帮助。”雷军最后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