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细分趋势日益明显 药妆成国产日化企业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7-07-06 15:00:10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彭颖 |责任编辑: 沈晔

 

引入资本、收购个性化品牌、高薪聘请营销人才……近年来,不少日化企业重金打造“爆款”,但在博眼球的促销泡沫过后,能持续发展的明星产品却寥寥无几。由磐缔资本联合品观网举办的“产品的大师时代”论坛近日在上海举办,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十年资本并未催生明星品牌的诞生,明星产品与资本是否充足、团队是否豪华、管理是否健全等关系不大,决定性的因素是有没有兼具市场洞察力和解决能力的“产品大师”。在化妆品市场细分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药妆作为一个技术制高点备受市场关注,将会成为中国本土化妆品企业的突破口。

渠道驱动变为消费者驱动

“从渠道上看,百雀羚、水密码、相宜本草在商超领域依然保持着强大的领导地位,百货领域有了毛戈平,CS渠道中单品牌涌现了植物医生和卡姿兰,御泥坊在电商领域风生水起。”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茁表示,国内不少化妆品企业创始人原来都是销售商,凭借多年对于市场的近距离观察,这些本土企业迅速抢占了各大渠道,但同时也要看到,过去十年,资本的投入并未催生明星品牌的诞生。

丹姿集团董事长张楚标认为,由销售商创立的企业固然有接近市场从而先知春江水暖的优势,比较容易设计出市场需要的解决方案,但解决方案在技术上的领先并非是这些市场洞察专家的优势,甚至有时会出现技术上没有到位就向市场过度承诺的问题。

“在过去十年,确实有很多渠道驱动型的公司取得很多的成绩,他们对市场有高敏感度,接地气和灵活多变,所以过去叫‘得渠道者得天下’。”百雀羚公司总经理苗耀杨表示,未来渠道驱动将会转为消费者驱动,能真正去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的立场去思考、真正为消费者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成为消费者品牌的企业会过得越来越好。

医学护肤市场潜力巨大

“中药提取物的功效有历史实践和现代科学支撑,开始吸引全球化妆品消费者,年轻一代也青睐中药护肤品。这一领域前景可观,也是一大趋势,有很大机遇。”丹姿集团研发总经理刘德海说。在化妆品市场细分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药妆近年来备受关注,据前瞻研究院发布的《药妆行业品牌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药妆市场规模2015年达到350亿元左右,比2009年增长了近4倍,预计2021年将达到600亿元。另有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药妆市场的年增长率均高达30%到40%,这一增长速度是欧洲市场的两倍。

化妆品企业中,无论是欧莱雅、佳丽宝等外资企业,还是上海家化等本土企业,均在药妆上有所布局,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传统药企更是把药妆作为进军大健康领域的突破口。除了化妆品企业,包括娇兰佳人、屈臣氏等全国性化妆品连锁企业在近年均加大了对药妆品牌的引入。今年2月,娇兰佳人与雅漾品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引进贝肤泉、艾伊派等一批药妆品牌。

在此次论坛上,原滇虹药业创始人周家礽也宣布将回归药妆市场,群优生物科技公司向大众流通渠道推出“征服”和“裂博”品牌,同时,“礽心”作为专营店品牌强势进入医学护肤品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受制于销售渠道、产品技术和政策限制,中国的药妆市场一直未能出现有竞争力的品牌。对此,王茁表示,目前市场上以植物护肤为概念的产品很多,但有实际功效的植物医学护肤品还很少,市场上所谓的医学护肤品,大多强于概念包装,而非功效,这让医学护肤这一品类更多的是流于形式。未来的突破点将从依赖营销转为依赖技术,群优将发挥老药学家的知识和经验优势,从专业的角度为消费者提供药妆产品,重建渠道和消费者对化妆品的信心。

“我碰到过很多外国企业的科研人员和老板,他们对我们的中医中药奥妙是无法理解透彻的,原来宝洁也出过中药的洗发香波,后来失败了。国内化妆品企业需要建立一个药妆产品评价体系,不断探索检测技术和分级标准,中国的化妆品一定能在世界的前列。”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葛文耀如是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