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做加法掘金餐饮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7-07-05 14:42:22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徐慧 |责任编辑: 沈晔

 

凭借“一人一锅”的创新模式,以及大众化的市场定位,呷哺呷哺几乎垄断了整个快火锅市场,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连锁火锅第一股”。然而上周,在上海新店开业典礼上,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出人意料地宣布,呷哺呷哺将颠覆快餐模式,向轻正餐转型,并推出“火锅+茶饮”的新商业模式。贺光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已经到了消费升级的时代。呷哺呷哺作为快餐品牌,如不尽快做出调整,必将受到极大冲击。

复合式经营

传统餐饮门店受时间、空间限制严重。每天支付24小时租金,却只有中午、晚上两个饭点儿创造利润。餐位数量有限,客人多了还接待不了。在当前房租、人工、食材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下,如何让单位面积创造更大价值?呷哺呷哺的对策是采取复合式经营。

贺光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呷哺呷哺升级后的门店都将采取“火锅+茶饮”的新模式,即在同一个空间,实现用餐、商务、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了实现复合式经营,呷哺呷哺从品牌LOGO到环境设施,从餐品器皿到服务模式,全部进行了重新设计。

在新开业的呷哺呷哺上海日月光餐厅,新中式禅风、玄铁涮锅、花式摆盘、台式服务等,传统的活力快捷被浓浓的小资情调所取代。“用餐高峰这里是时尚火锅店;非餐时段只要铺上台布,瞬间就能变身优雅茶餐厅。”贺光启表示,复合式经营只能从高往低做,可以从阳春白雪切入火锅,但不能相反,“以后大家喝咖啡去找星巴克,喝台式手摇茶就来呷哺呷哺”。

“火锅+茶饮”的复合式经营除了延长呷哺呷哺门店的经营时段外,茶饮作为高毛利产品,也能为呷哺呷哺创造不菲的利润。近年来,涌现出了包括喜茶、皇茶、荼啡茶等品牌在内等一大批新式茶饮,也从侧面印证了茶饮的巨大市场潜力。

多元化蜕变

伴随着“单品为王”概念的盛行,近年来包括全聚德、阿五美食在内的多家餐饮企业纷纷做“减法”。呷哺呷哺却反其道而行。贺光启表认为,目前的呷哺呷哺有能力扩张,所以加法或许会更适合呷哺呷哺的转型升级。

近期,呷哺呷哺推出新品牌湊湊,主打火锅聚餐市场,增加茶饮,拓宽品类;升级产品,丰富产品线;推出调味品、外卖等新业务。通过核心产品不断做加法,呷哺呷哺正在实现从传统的连锁餐饮企业向多元化产业集团的蜕变。“我们不会跨更大领域,呷哺呷哺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从协调效应最大化考虑去做的”。

贺光启透露,呷哺呷哺会成立专门的公司来运营台式手摇茶,目前新的茶品牌也在注册当中。未来,台式手摇茶既在呷哺呷哺和湊湊的门店销售,也会独立开店。“与呷哺呷哺调料一样,只有独立发展,才能真正做大”。

此外,成为百姓家庭的优质食材供应商,也是呷哺呷哺未来的计划之一。贺光启表示,呷哺呷哺目前有650多家直营店,未来还要发展到数千家,呷哺呷哺从全球采购来的优质食材,完全可以通过门店直接销售给顾客。事实上,一旦有了直达消费者的庞大门店网络,呷哺呷哺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性价比仍是核心竞争力

餐饮的细分化趋势让火锅市场的价格带分化明显,企业大都聚焦某一价格带进行深耕。过去,呷哺呷哺凭借“一人一锅”的快火锅几乎垄断了50元左右的中低端市场。不过随着品牌升级以及多品牌战略的实施,贺光启表示,未来呷哺呷哺将实现全客群覆盖。

据介绍,升级后的呷哺呷哺将覆盖客单价50-100元的大众消费群体,既有“一人一锅”的小火锅,也有适合三五人的聚餐火锅。第二品牌湊湊定位高端聚餐火锅,客单价在140元左右,适宜小规模商务宴请、朋友及家庭聚会等。未来,呷哺呷哺还将针对公司、家庭聚餐开出上千平方米的大店。

而随着呷哺呷哺定位的调整,它的竞争对手也从原来的麦当劳、肯德基、和合谷等快餐品牌,扩大到必胜客、眉州东坡、湊湊等正餐品牌,与火锅巨头海底捞的正面交火在所难免。贺光启表示:“无论火锅还是茶饮,产品品质都是最重要的。性价比仍是呷哺呷哺的核心竞争力。”

谈到呷哺呷哺的自我颠覆,去快餐化转型轻正餐的原因,贺光启表示,早在前几年,管理团队就嗅到这样的气息:人们生活节奏改变了,已经到了消费升级的时代。呷哺呷哺作为快餐品牌,如果不尽快做出调整,必将受到极大的冲击。“火锅1.0时代以产品为主;2.0时代以服务为主;3.0时代则以体验为主。呷哺呷哺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延伸、升级消费者的体验感,以此加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