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把脉兰州牛肉拉面 献策打造“中华第一面”

发布时间: 2017-07-05 10:46:07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刘薛梅 |责任编辑: 沈晔

 

专家汇聚把脉兰州牛肉拉面献策打造“中华第一面”

  图为非洲学员学习拉面技艺。 刘薛梅 摄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为中华老字号在振兴中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契机。”甘肃文化产业研究智库专家王万鹏4日在兰州提出,兰州牛肉拉面“老字号”应该忘掉自己的年龄,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是向现代品牌转换的关键,达到老字号理念年轻化、体制年轻化、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年轻化,走出国门,做好中华文化的使者。

4日,由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拉面文化博览会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兰州市牛肉拉面协会会长马利民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刘薛梅 摄

兰州市牛肉拉面协会会长马利民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刘薛梅 摄

牛肉拉面资深学者、餐饮业专家和企业家等相聚一堂,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为主题,探讨如何应对新形势,研讨新模式,促进兰州牛肉拉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向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推动兰州牛肉拉面加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

兰州是中国牛肉拉面之乡。兰州牛肉拉面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由地方小吃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化的产业,并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段广平说,兰州牛肉拉面已遍及全国达到3万多家;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开设的兰州牛肉拉面店40多家。先后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之一、被国家商务部和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吃碗牛肉拉面是兰州人每天早上的生活习惯,已有百年餐饮文化的兰州牛肉拉面在发展中暴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说,现在大部分面馆处于较低水平,行业门槛低,许多牛肉拉面馆搞加盟,一味地追求数量,忽视了经营质量,品牌意识不强,导致每天有开业和关门的店面。

马利民说,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的方向应流程简单化,服务人性化,品种多样化,用最短的时间,贴心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科学的品种,传统的经营模式要转型,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为什么有的店卖的好,有的店面倒闭?兰州交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学教授孟宪刚从一碗面剖析:面粉筋度、适口性、淀粉糊化特性、汤品的鲜度、咸度、汤的温度、出面速度等等一系列数据构成一家店的数字资源,要想把这碗面做大做强,它背后的财富是永远挖掘不完的。

孟宪刚说,未来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链电商平台就是解决牛肉拉面发展的一揽子问题的一个平台,着手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电商平台,集教育、人力、营销、原料、物流、品牌等牛肉拉面相关的一揽子线上解决方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