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亏损持续 上半年预亏5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7-04 13:33:00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3日,现代牧业发布2017年上半年盈利警告,预计综合亏损额不少于5亿元,这意味着其亏损状态已从2016年上半年延续至今。

现代牧业将此次预亏主因归结为受国内原奶价格低迷影响,并在以往业绩报告中多次提及进口大包粉及复原乳的冲击。与此同时,身为控股股东的蒙牛与现代牧业签订了上限逾50亿的加工“大单”,被外界视为向后者“输血”。

然而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国内奶价低迷仅是造成现代牧业亏损的因素之一。扩张过于迅速、养殖成本高、高端奶市场饱和或是现代牧业亏损的根本原因,而这些压力或将转移给“接盘者”蒙牛。

奶价低迷持续冲击现代牧业

对于今年上半年预亏5亿的原因,现代牧业在公告中给出三个解释:一是受上半年原料奶售价较低影响,现代牧业原料奶销售同比下降近11%;二是蒙牛提出强制性现金邀约收购,注销本公司管理层购股权产生的非现金亏损;三是集团应收贸易账的呆账拨备。

事实上,从2015年业绩双降开始,进口大包粉及复原乳的冲击、原料奶价格低迷及销售困难就多次出现在现代牧业业绩报告中。2016年,现代牧业营收48.62亿元,同比增长0.75%;年度净利首次出现亏损,为-7.4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0%。

现代牧业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中国进口液态奶及大包粉总量已分别达到63万吨和60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8%和11%。目前,小规模牧场大量退出,大规模牧场亦面临利润缩减而放缓投资步伐,同时加大奶牛淘汰。

到今年上半年,国内奶价低迷仍未好转。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指出,近期奶业主产省生鲜乳限收量约占总产量的10%,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

高端液态奶饱和或为亏损主因

截至2016年底,现代牧业拥有自营牧场26个,乳牛229200头,每个牧场平均存栏数为8815头。2016年年报中,现代牧业寄希望于2017年下半年的奶价回升,其认为随着全球奶价的回升,国内奶牛存栏量下降,原奶过剩现象将逐步改善。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内原奶市场下半年仅可能做到止跌。尽管荷兰等国的原奶价格上涨,但仍与国内存在较大差距。此外,现代牧业原奶价格较高,主要用于大型乳企高端乳品的生产,但目前国内高端白奶市场已经饱和。随着中美贸易协定的签订,进口液态奶的冲击将继续增大,这对于走高端路线的现代牧业来说都是不利影响。

此外,与现代牧业的“万头牧场”亏损相比,国内不少中小规模牧场却增速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千头牧场”代表中,以委托管理轻资产模式扩张的中鼎牧业净利增幅达132%;以全产业链、自建牧场为特色的定边乳业营收增幅也达到30%。而同为大型上游养殖乳企的中国圣牧净利则同比下降14.98%,辉山乳业更是遭遇了资金链断裂面临重组。

现代牧业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牧场规模与盈亏没有必然关系,在奶价比较低的情况下,由于投资数额不同,大牧场也有盈利的,小牧场也有亏损的。不过宋亮认为,“万头牧场”业绩不敌“千头牧场”的原因仍在于大型牧场综合成本过高,防疫风险较大。目前“千头牧场”的原奶质量并不差,但售价却相对“万头牧场”低。

蒙牛50亿“输血”效果尚待时日

就在公布此次盈利预告前的6月16日,现代牧业公布了与蒙牛的供应及加工协议。蒙牛将向现代牧业购买乳制品,并委托现代牧业提供原材料及加工乳制品。从2017年底至2019年底,仅供应及加工的建议年度上限值就已超过50亿元。

有评论认为,蒙牛此举是向现代牧业伸出援手,有利于缓解其亏损压力。现代牧业方面表示,双方此次合作目的是通过工厂资源整合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对双方都有好处。

目前,蒙牛持有现代牧业61.25%股权,从原来的单一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现代牧业认为,蒙牛控股后将为现代牧业原奶提供稳定的输出渠道,同时也能借助蒙牛强大的销售网络销售现代牧业的高品质牛奶。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蒙牛控股现代牧业及此次的50亿大单“输血”更像是替后者“扛包袱”。“现代牧业发展过快,其高端奶价格在国际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从长远来看,这些风险将转移给蒙牛,但对现代牧业而言是利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