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靠什么赢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7-03 16:08:2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常 钦 |责任编辑: 沈晔

 

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跌至低谷,到目前生鲜乳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奶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奶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如何?国产奶可以放心喝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第八届奶业大会上寻找答案。

养殖、监管水平大幅提高,生鲜乳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奶业已经完成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实现了质的提升。”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分析,当前我国奶业的主要矛盾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养殖水平大幅度提高。1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比例从2008年不足20%增至2016年的53%,全国荷斯坦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平均单产达到6.4吨。

生鲜乳质量大幅度提高。农业部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生鲜乳的质量指标不仅高于国家标准,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具备生产一流优质乳制品的基础和条件。

监管监测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对奶业实行的是史上最严格的全产业链监管制度。”高鸿宾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每年用于食品的监测经费2亿元,其中用于奶业的就有1亿元,而从产值看,乳制品只占食品的2.9%。

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去年奶业20强企业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68万头,占全国的24%;生鲜乳收购量1420万吨,占全国的57%。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说,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规模牧场生鲜乳的乳脂肪、乳蛋白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竞争力不强,不能简单抱怨进口冲击,出路在于转型升级

“奶业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于康震说,2015年以来,每年上半年都发生“卖奶难”。近期奶业主产省生鲜乳限收量约占总产量的10%,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

国产奶消费信心还处在修复阶段。消费者“唯洋品牌是瞻”的心理依然常见,代购、“海淘”没有质量监管却备受追捧。2008年我国奶制品进口不到40万吨,之后逐年递增,去年已达217万吨。

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经常出现一些阶段性困难,不少人认为是受进口乳制品冲击。“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自身竞争力不强。”于康震说,技术和管理节本增效能力提升慢,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一体化程度仍然不高,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奶业各个环节都还有待转型升级。

“我们不能简单地抱怨进口冲击,而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去分析、判断。”高鸿宾认为,中国奶业这些年的发展和进步,从冻精到奶牛,从苜蓿到豆粕,从饲养技术到加工设备,从加工工艺到产品包装,都离不开对外开放。“全面学习、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东西,是提高中国奶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在国外奶制品大量进口的同时,我国的奶企也在海外兼并收购。“相互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共赢,中国奶业与国际合作的大格局正在形成。”高鸿宾说。

尽管面临一定的困难,但高鸿宾认为:“目前我国人均奶消费量只有36.2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增长空间较大。”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日趋缩小,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的乳品消费能力大幅上升,乳品市场蕴含着不小的消费增长空间。

最大限度保留营养含量,低温乳制品会有大发展

“就发展趋势看,中国奶业企业混战的局面已经基本结束,行业越来越成熟,发展格局也越来越稳定。”高鸿宾分析,现在的奶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覆盖全国、横跨中外的大型企业,像伊利、蒙牛、光明等。另一类是卫岗、新希望、天友、长富等一大批以生产巴氏奶为主的区域性企业。

高鸿宾说,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发展,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企。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随着我国奶业实力逐渐增强,与全球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更为紧密,走出去底气更足。

“牧场就在身边,牛奶自然新鲜。”区域性奶企规模不大,但低温奶全程冷链,最大限度保留牛奶中的活性物质,是高品质的牛奶。

近年来液态奶整体增长缓慢,但低温奶年均保持24.3%的增幅,目前经营企业数量超过了400家,除了区域性企业外,大型企业也设立了低温事业部。

“以前是考虑有奶喝,喝安全奶,现在考虑的是让消费者喝上更优质健康的乳品。”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指出,以巴氏杀菌奶为代表的低温奶采用鲜奶为原料,全程冷链贮销,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营养含量和口感。

高鸿宾介绍,目前在发达国家,液态奶当中巴氏奶的比例一般超过80%,而我国只有15%。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追求和对奶制品理解的成熟,这些区域性企业应该会有更大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