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柑变身“抢手货”

发布时间: 2017-06-30 14:32:3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陈 博 |责任编辑: 沈晔

 

刚刚结束了远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推广,四川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府源”回到主场,亮相6月30日开幕的第五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

展期中,首批入选“天府源”品牌的成都农产品预计将公布,首届成都农业创意设计大赛也将公布结果。

2017年是农业部确定的农业品牌推进年,成都正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内强品质、外塑品牌,以“市级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品牌+企业自主品牌”1+1+1>3的品牌集聚效应,主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树品牌先强品质

郫县豆瓣、蒲江丑柑、崇州牛尾笋、邛崃黑猪……2000年后,成都各区县开始陆续探索以地标为主要内容的农产品县级区域品牌建设,集中力量对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进行挖掘打造——成都都市现代农业,由资源要素驱动进入品牌引领发展的关键阶段。

品质严把关,是品牌之路的起点。为提高柑橘品质,蒲江县从2014年启动耕地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组建起2.5亿元基金引导各界力量搭建养土肥田、生物防控、高效农机、有机质循环养地利用、土壤环境大数据平台等五个工程。在当地,农户不再施用化肥,转而改用农家肥及生物有机肥和土壤改良剂,打造出全县绿色、有机、无公害和GAP认证基地61个,认证面积14万亩。

土壤改良、水果提质、销路更宽……一系列连锁效应让农民收入大幅提高。近两年,蒲江丑柑在树上就被一抢而空,产品更远销东南亚、欧盟等地,亩均增收3000—5000元,丑柑变身“黄金王子”,不少种植丑柑的村民钱包鼓起来了,还住上了小洋楼。

瞄准国际竞争力

品牌打造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但囿于产业规模及县域资源限制,不少区县在打造地标产品寻求后续效应时逐渐感到力不从心。能否从市级层面整合更多优质农产品资源,快速形成市场影响力呢?

经过摸底调研,2015年9月,成都出台《加强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的意见》,对成都农业品牌构建作出了“市级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了各级政府与企业主体之间不同用力方向,以形成1+1+1>3的集聚效应。

2016年7月,成都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成立,被赋予“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天府源品牌”的使命。2017年2月,成都市政府正式成立“成都市‘天府源’品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成都农业品牌战略进入再升级阶段。

要获得“天府源”这个名字并不容易。“我们有很多评选标准,并设置了很多一票否决的条款,比如土壤的重金属检测,一旦发现超标就会被淘汰,而入选之后,我们也会全程监控产品的质量。”天府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打响品牌归根到底还是看质量。”

第五届成都农博会期间,经过严格筛选的首批入选产品预计将对外公布。如何利用“天府源”的营销资源把这批产品营销出去,天府源公司正全力以赴。

第一份“福利”——产品包装设计上的提升马上就能兑现。5月,作为第五届成都农博会专题活动之一的“天府源·成都首届农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获奖作品将出现在成都农博会天府源展区,通过天府源公司的牵线搭桥,农产品企业可以跟设计师接洽合作,获得获奖作品的使用权。

接下来,通过评选的农产品还将免费入驻正在筹备中的线下旗舰店以及线上的电商平台展销空间。此外,公司还会组织这些农产品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农产品展销活动。

基于高品质,“天府源”的目标直指“国际竞争力”。从去年9月起,已经先后前往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推介展示,更多的海外推广还将持续。

赴海外推广品牌

“天府源”频频赴海外推广,是成都打响农业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成都农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成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提出有针对性、可持续的顶层设计。其中包括辐射四川全域、辐射大西南地区、辐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主动走出去。一些成都企业和成都农产品品牌正在积极探索融入的模式和领域。如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南南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在非洲乌干达投资建设了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目前项目正处于一期建设阶段。

热情拥抱“来客”,是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另一种姿态。

第五届成都农博会就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11个参展国家中有9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包括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泰国、荷兰、日本、巴西等。成都农业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城市的合作项目、成功案例也将在展会上亮相。展期内还将举办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成都农业与多国农业的深度对话和合作正展开新的篇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