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跨界女装市场 "她经济"迎消费新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6-30 14:57:01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6日晚间,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司登”)发布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波司登总体收入为68.17亿元,同比上涨17.8%,毛利率上升1.3个百分,达46.4%,净利润为3.92亿元,同比上升39.5%。

财报指出,品牌羽绒业务、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及非羽绒业务为波司登三大板块业务。其中,波司登非羽绒服业务占比由去年的14.3%提升至21.4%,非羽绒服业务收入为14.6亿元,较上年上升76.7%。对此,波司登方面表示,非羽绒服业绩的上升一方面受惠于波司登男装业务优化及新收购业务的贡献,另一方面,新收购的女装品牌业绩亮眼。

此外,当晚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及公司秘书麦润权将出任集团女装事业部总经理,自2017年6月26日起生效。

据悉,新委任下达后,麦润权将会投入更多时间发展集团女装业务。波司登方面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积极寻找合适的机会把业务延伸至非羽绒服领域,实行业务多元化,降低对季节性产品的依赖,公司对于国内女装业务发展感到乐观。

波司登并非首个吹响进军女装市场号角的服装品牌。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春夏系列发布会上,专注男装20年的Cabbeen首次发布全新时尚女装。据了解,卡宾的女装系列主要在子品牌2AM之下试水,该子品牌是卡宾服饰于2014年推出的,主要面对年轻、潮流消费者。“我对卡宾出女装一直念念不忘,这一方面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其作为设计师在女装领域能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理念延伸。”卡宾服饰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品牌层面,希望通过设计的主题、元素甚至产品线等来丰富整个卡宾的品牌系列,同时通过采用更新潮更大胆的创新设计来丰富和提升卡宾的品牌内涵和品牌价值,从而引领中国的时尚行业乃至世界潮流趋势。

与卡宾一样有着同样战略诉求的男装品牌——中国利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郎”)也加入了女装市场大军的行队伍。据介绍,利郎在2015年冬季试点推出小量女装产品,在主品牌LILANZ的大店销售,而利郎发布的2015年年报也首次披露试水女装初见成效。财报指出,消费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男装行业的回暖力度仍然不足,利郎在2016年秋季继续推出一系列女装产品。

有着“国民男装”之称的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澜之家”)也在女装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海澜之家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58亿元,较比上年同期增长0.5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0亿元,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01亿元,较比上年同期8.41%。其中海澜之家主品牌收入4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0.6%,女装品牌爱居兔收入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3%。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海澜之家收入增速放缓,但女装品牌爱居兔增速明显,为海澜之家的亮眼业绩增色不少。

众多服装品牌争相试水女装,背后折射的是“她消费”助力女装行业发展的不争事实。据《中国服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女性人均服装开支从2011年的730.1元增加至2015年的1261.8元,复合增长率为14.7%,并预计2020年我国女性人均消费开支将达到2368.7元。2016年我国服装类(不包括鞋类与休闲体育类)的销售规模已达1.8万亿元,其中,女装类的销售规模为0.83万亿元,未来四年女装销售额同比增速将保持在5.5%,2020年将达到1.02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她经济”的到来,如何挖掘女性消费潜力,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不仅要有精准的定位,还要有过硬的品质,更要会“讲故事”。女性往往具有更挑剔的眼光、更高的品质要求,因此从女性视角去打造产品,更容易抢占市场先机。

品牌羽绒业务、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及非羽绒业务为波司登三大板块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波司登非羽绒服业务占比由去年的14.3%提升至21.4%,非羽绒服业务收入为14.6亿元,较上年上升76.7%,超越贴牌加工管理业务成为波司登第二大业务。波司登表示,非羽绒服业绩的上升一方面受惠于波司登男装业务优化及新收购业务的贡献,另一方面,新收购的女装品牌业绩亮眼。

波司登投资者关系经理麦嘉恩表示,目前波司登旗下只有1个男装品牌,有4个女装品牌。女装品牌除杰西和邦宝之外,今年4月还新收购柯利亚诺及柯罗芭。最新数据显示,女装收入水平超过5亿元。其中邦宝表现突出,年内邦宝实现收入为2.99亿元,截至2017年3月31日,邦宝共开设215家店。未来在新收购的两个女装品牌柯利亚诺及柯罗芭发力后,女装业务利润会成为非羽绒业务板块利润主要来源,日后波司登会加大力度促进女装业务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