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失利频跨界 黑芝麻“乱投医”

发布时间: 2017-06-21 15:17:56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 |责任编辑: 沈晔

 

一夜连发11条公告,3.8亿元上马两个新项目,“迷路”黑芝麻“转运”心切。6月20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芝麻”)连续发布公告表示,将以2.95亿元的价格出售一家子公司,又花费8000万元收购一家烘焙类食品公司,在另一则公告中,黑芝麻又要投资3亿元合资设立子公司,加码锂电池业务。这番收购,那番甩卖,黑芝麻利用试水年轻化、急甩包袱等形式为自己加码。究竟怎样的年轻化玩法能被市场接受,怎样的企业可以经受住大浪淘金?黑芝麻或许给自己的也是一个不确定的答案。

在公告中,黑芝麻表示,董事会同意2.95亿元的价格将广西容州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让给广西容县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黑芝麻表示,容州物流产业园在本次交易前为黑芝麻的全资子公司,容州物流产业园尚欠黑芝麻共2.8亿元往来款,协议生效一个月内,该公司需向黑芝麻支付全部欠款。资料显示,容州物流产业园资产总额为5.74亿元,负债总额4.93亿元,2016年营收2.95亿元,净利润2749万元。

另一则公告中,黑芝麻则豪掷8000万元收购一家烘焙类食品公司。黑芝麻表示,为进一步拓宽经营业务,丰富产品线和提升盈利能力,由下属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以自有资金8000万元对深圳润谷进行投资。

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圳润谷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4081.6万元,广西南方黑芝麻对该公司持股比例为51%,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则变更为49%。深圳润谷是一家以烘焙食品、天然牛油曲奇饼干、橡皮糖(明胶软糖)为核心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进出口综合型企业。

对于甩卖产业园,黑芝麻表示,容州物流产业园所在位置规划调整后只能从事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产业,不再作为物流业和工业发展用地。容州物流产业园资产体量较大,而盈利能力较低,因此黑芝麻考虑将该公司转让盘活。

对于黑芝麻来说,此轮收购、甩卖是喜是忧仍难下定论。不过,此次黑芝麻的大动作,或许表明这家老牌企业求变的决心。

黑芝麻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营收23.14亿元,同比上升22.61%,净利润1631.6万元,同比下滑89.06%。2017年一季度,黑芝麻实现营收4.69亿元,同比增长7.13%,净利润2346.76万元,同比上升4.98%。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子公司在盈利,但该公司已经担负了巨额的债务,就连母公司黑芝麻都被这家公司拖欠了2.8亿元的债务,在子公司所在区域被重新定位的节点上,黑芝麻选择脱手或许是明智的选择。但转头该公司又收购了此前鲜有涉足的烘焙类食品公司,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黑芝麻也在公告中表示,深圳润谷的经营业务主要为烘焙食品、糕饼产品,产品虽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同属食品行业,但该公司产品的目标市场、面对的消费群体、经营方式与策略等与黑芝麻现有业务均不尽相同,对黑芝麻来说属于新品类,因此对该品类的管控能力提出了挑战。

企业运营能力存在问题,品牌老化也是难点,站在瞬息万变的食品市场上的黑芝麻,似乎是个“迷路的孩子”,过旧的企业体系难以支撑黑芝麻在新时代的变招。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作为糊类产品老大的黑芝麻,已经遇到业绩天花板,从战略的角度进行多元化并没有问题,但是发展烘焙类食品的深圳润谷,在业绩的表现上并不亮眼。跨界加码锂电池业务,用人与授权以及营销体系的搭建是关键,但朱丹蓬对于黑芝麻的经营理念等方面并不看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