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舌尖上的新“千亿级”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10:01 |来源: 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泱波 摄/中新社

这个夏天,备受国人喜爱的小龙虾相比于去年的“火爆”程度有增无减,可以说是迅速蹿升至全民夜宵的实力“主角”。而随着近期《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的正式发布,小龙虾这一舌尖上的新兴产业着实让人一惊。

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小龙虾消费量达到了惊人的87.93万吨,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这意味着,在相继风靡各地的餐饮市场后,小龙虾产业已经强势跻身新“千亿级”市场。这背后不仅仅是紧追全民宵夜文化而崛起的消费“刚需”,而且是从需求端到供给端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壮大。

“红透”的小龙虾有多火?

“没有小龙虾,这生意都没法做!”夏天夜市摊主们普遍的切身感受,足以传神地说明今年小龙虾的火爆程度。

在北京簋街,一家以吃“麻小”为特色的饭店门口,每天傍晚,排队的人群少则持续一两个小时,多则达到三四个小时,到了每天打烊关店的时刻,约6000斤重的小龙虾会被消耗殆尽。

而在盛产小龙虾的江苏盱眙、湖北潜江等地,近年来当地举办的各类小龙虾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6月13日,3万多名食客齐聚盱眙,一夜之间就将当地商户提供的35吨小龙虾一扫而空。

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也使得小龙虾养殖户“心花怒放”。在江苏盱眙,一位小龙虾养殖户告诉记者,高峰期时,仅他一家的小龙虾销售量每天就可达两三吨。“销售渠道多的,自家产的供不应求时就从同行手里拿货卖。”

市场需求端的强劲发力,也促使盱眙近两年新增的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0万亩以上,越来越多的农户把小龙虾养殖看做“十拿九稳”的致富之道。而在养殖规模最大的湖北省,2016年养殖面积已达到487万亩、产量48.9万吨,占全国近6成,但目前该地区养殖规模仍在持续加大。

放眼全国范围来看,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小龙虾养殖面积超过900万亩。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锦上添花的电商“快车”

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网购已经成为日常消费的必需品。火爆的小龙虾市场,必然也不会错过互联网销售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蹭着小龙虾的热度,多地传统商家纷纷制定“互联网+小龙虾”的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利润的一路飘红。

前不久,在港上市公司周黑鸭于武汉发布新品“聚一虾”小龙虾,宣布正式布局“小龙虾”产业。目前,周黑鸭在天猫旗舰店销售的一款售价为36.8元的小龙虾产品,截止 6月15日13时,这款产品月销量已经有1238笔订单。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购物节中,以京东、天猫、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巨头拉开新一轮大战,在这场网购大战中,依托物流方式的升级,刚加入网购大战不久,以小龙虾等为代表的生鲜商品今年表现十分抢眼。

据京东数据显示,在“618”当天两小时内,小龙虾品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2562%。仅红功夫小龙虾这一款产品,零点过后5分钟内,销量便飙升至15000盒,相当于45万只。

在感叹电商便捷的同时,小龙虾所搭载的电商“快车”于其本身的火爆程度来说可谓“锦上添花”。而据粗略统计,2016年湖北省小龙虾网上销售额就已经超过2亿元,江苏省近亿元。

“蹭热点”的旅游产业链

“打造特色旅游产业,构筑区域文化高地”,是当下地方经济发展中颇为响亮的口号。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凸显,不少“吃货”吃也要吃得“纯正”。

近日,携程旅行网相关数据显示,小龙虾消费正在不断促进旅游业发展,掀起美食旅游热潮。目前不少消费者青睐去往盱眙、潜江等小龙虾“明星”产地,旅行、美食两不误,带动当地酒店预订快速升温。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吃货”最为云集,为了吃到盱眙的“十三香龙虾”和潜江的“油焖大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远万里来到小龙虾的“明星”产地尝鲜。

得益于此,小龙虾各大产地今夏或将迎来客流高峰。事实上,携程大数据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目前,6月下旬至8月底,盱眙、潜江、金湖等地高星酒店预订都极为紧张,部分热门房型被预订一空,前往淮安、武汉等地机票十分抢手。

为了满足热度渐起的小龙虾市场,携程美食林将在近期上线独立的小龙虾标签,方便用户寻找距所在位置最近、品质最好的小龙虾餐馆。

全产业链优势或成制高点

不难看出,强劲的市场“刚需”下,我国小龙虾产业已经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形成规模化且较为稳定的新兴产业。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小龙虾的主要受众——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步增强及用户群的进一步扩大,小龙虾的产业规模有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迎来持续增长。

为了引导小龙虾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多地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小龙虾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湖北省先后发布了“十二五”和“十三五”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湖南省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指导意见》,将稻虾综合种养作为产业扶贫脱贫的重要手段。

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年9月后,小龙虾进入休眠期,对产出量和品质都会造成一定影响。面对淡旺季的挑战,如何引导小龙虾产业链条往深加工领域延伸,克服分散性产业链容易在淡季时带来供应链不稳定、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值得欣慰的是,小龙虾副产品如甲壳素等生产加工,近年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北和江苏两省相关龙头企业,甲壳素及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就已超过25亿元。

可见,掌握全产业链的小龙虾企业或许更易杀出重围。有专家认为,小龙虾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仅仅停留在消费市场刚需的产业规模目前远远还没有达到发展的极限。未来,品牌好、有货源保证和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能在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成为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