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供应超负荷价格大幅下跌 多地滞销

发布时间: 2017-06-20 15:59:13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山东、河南、江苏的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这段时间,应该正是销售商大量收购洋葱的日子,但是,最近很多地区都爆出了洋葱大量滞销的消息。不仅如此,市场上洋葱的价格也低得惊人,经销商收购跌到了一毛多一斤,这样一来,农民一亩地就亏了近两千多块。

降价和滞销的双重打击,让各地的洋葱种植户苦不堪言。记者了解到,现在各个洋葱主产地的库存基本都已经处于超负荷状态,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非常严峻。那么,面对当前行情,洋葱种植户们该怎么减小损失呢?

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洼里吴村,村民马合荣正站在自家的洋葱地里发愁。今年,她家的洋葱迎来丰收,但是却迟迟等不来买家。眼看新鲜的洋葱就要烂在地里了,马合荣除了无奈,什么都干不了。

记者:现在还剩多少?

马合荣:还剩1万多斤

记者:现在销售情况怎么样?

马合荣:销售情况不景气,不大好。

洋葱滞销,这样的情况,不止马合荣一家遭遇到。在山东淄博临淄区皇城镇,农户吴明山也天天指着地里的洋葱挠头,他家种了五亩多洋葱,过去价格一直稳定,没想到今年却遭遇了历史最低价。老吴告诉记者,今年客商来收购,价格只有一毛五,前段时间到了一毛三,他自己算了笔账,一斤卖不到五毛钱,就无利润可言,如今价格只有成本价的三分之一不到,这让种植户们欲哭无泪。

吴明山:我就种了四亩多,最少产四万多斤,价格不行,现在就是一毛五六,最贵的时候也就两毛三,去年三毛五六是正常,成本最低一亩地一千多,赔钱,不能雇人,雇人赔钱更厉害。

目前,山东洋葱主流收购价每斤一毛到一毛五的价格,较去年同期每斤下滑两毛左右,跌幅达到了57%,下游走货整体显慢。而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主产地供货量过多,市场供大于求所致。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浩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冯崇宝告诉记者。

冯崇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量增大,冷库现在已经存满,没有库存量,市场销售不畅,市场的各种蔬菜价格低,造成洋葱滞销。

为什么今年洋葱的供货量如此之大呢?卓创分析师刘红艳告诉记者,这主要和去年洋葱行情偏好,种植户盲目跟风有关。

刘红艳:因为五月份到七月份,洋葱集中上市的地区只有三个,山东、河南、江苏,这三个省因为去年洋葱上市的时候葱农的收入是比较可观的,因为去年开始的价格都在4毛钱左右,在老百姓1毛5的成本上,4毛的收益对老百姓来说也是比较可观的,今年老百姓种植积极性就很高。

另外,由于今年冷库容量紧张,租金也有所上涨,这也导致蔬菜销售商不愿花费大量资金收购存储洋葱。

刘红艳:因今年大蒜,蒜薹,马铃薯价格偏低,存储商看好后期行情,存储量较往年大,对于洋葱来讲,库源略显紧张,租金较去年上涨60-100元不等,租库成本上调。

基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卓创分析师刘红艳预计,后期,洋葱的市场走势仍然不容乐观,价格下跌、库存压力增大的困境还会加重。

刘红艳:在今年河南,山东整体种植面积增加的市场大背景下,目前库外货源量仍充裕,供需失衡,随着多数冷库入库结束,市场消化压力倍增,洋葱价格短期内仍旧面临下滑风险。

信息不畅加之盲目跟随,导致今年洋葱种植户绝大多数亏损,许多农户都表示来年再也不敢种植洋葱了。但是无论怎样,洋葱市场已经形成的悲惨境况,最终还需要种植户买单。面对亏损滞销的农民,各地农业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山东省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刘明。

刘明:我们一个是在全市范围内对个地区的商贸流通部门下发通知,号召全市的商场超市到李庄镇进行采购,再一个积极引导当地合作社,拓宽销路,通过对洋葱的分级、包装增加出库销售。另外我们还联系了沃尔玛一些大型超市,对洋葱进行收购。

卓创分析师刘艳红也提醒农户,面对滞销,除了积极寻求政府部门帮助,各地的农民也要保持冷静,放平心态,尽量保持洋葱水分,等待时机出货,不要因为价低而出现惜售心理。

洋葱市场的遭遇,再次给各地的农民敲响了警钟,也应该引起各地政府的反思和关注。卓创分析师贺坦说,有关部门应该引以为戒,引导农民“按需种植”,从根本上避免类似满目种植事件的发生。

贺坦:洋葱滞销关键还在于缺乏政府引导。如果政府能够引导农户“按需种植”或者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并在总量上控制农户的洋葱种植面积,或许就可以避免农产品再次滞销的病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