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监管员”走进三元 探秘牛奶加工过程

发布时间: 2017-06-15 15:3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吴晓薇 |责任编辑: 沈晔

 

“我们平常喝的牛奶如何生产出来的?要经过多少加工程序才能真正保证安全?怎么喝奶才能长高不变胖?”带着对牛奶的种种疑问,北京西马金润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于14日下午参观了三元牛奶工厂。通过观摩乳制品加工流程与先进的技术,同学们在了解牛奶的同时,提高了对营养健康和乳品安全的相关意识。

动画片是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讲解方式。在观看牛奶科普小动画后,大家对牛奶的来源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公共预处理车间、酸奶车间、常温奶车间、瓶装奶车间。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和全封闭的加工过程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西马金润小学的同学们走进三元乳业参观酸奶和牛奶生产线

讲解员向小朋友们介绍,酸奶中含有很多肠益菌,可以帮助肠胃活动,所以晚上喝点儿酸奶是不错的选择。这使曾经参加过“食品安全校园行”科普讲座和“小小监管员”培训的一位女同学突然想到,自己家里买的酸奶放久了之后变得特别浓稠。“是不是酸奶本身有问题呢?”她向讲解员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后,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变稠是因为放置过程中可能经历了二次发酵,所以大家最好买新鲜的酸奶,及时喝完,这样营养价值也会更高。”

  在三元科普体验馆里现场体验巴氏杀菌牛奶生产过程。

“有的牛奶为什么在常温下保存很久都不会坏?”这个问题同学们迟迟没有得到答案。走到三元工厂中的科普体验馆,讲解员带领同学们看到了巴氏杀菌的原理。这时同学们才了解到,通过高温杀菌,牛奶中的部分活性成分缺失,细菌无法繁殖,所以牛奶才不会变质。讲解员还告诉大家,牛奶中是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的。有灌装机130°到140°的高温和包材硬壳两大屏障,常温奶保质期可以达到六个月。“牛奶不含防腐剂,这个知识我回家要告诉爸爸妈妈!”同学们兴奋地说。

  “小小监管员”跟随讲解员一起了解三元企业文化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记者谈自己的观后感和学到的乳品知识

优秀的奶质源于“公主奶牛”,更来自于优秀的种公牛。在三元企业文化走廊里,同学们看到加拿大政府向曾经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赠送优秀种公牛“龙”的照片非常激动。小朋友们纷纷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次参观学到了很多关于牛奶的知识。

“以前以为牛奶从奶牛身体里挤出来就能直接卖了,今天我才知道牛奶要经过这么多程序加工才能在超市里买到。工厂里不但有十万级卫生标准,还有三道人体品尝关的保障。要经过收奶、预处理、标准化生产、杀菌消毒和包装灌装这么多环节,生产出的奶肯定放心。”“我妈妈正在减肥,回家我就告诉她,白天喝牛奶、晚上喝酸奶就不会长胖了,用不着喝脱脂牛奶,那样营养不够。”结合之前“小小监管员”培训的知识,参观三元工厂使同学们的乳品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和防范意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并表示要将这些知识讲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听。

  西马金润小学学生在参观后品尝三元牛奶产品。

参观的最后,西马金润小学的同学们边品尝三元牛奶产品边说“我还知道了乳制品最重要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喝奶要喝新鲜奶。以后更知道怎么喝奶才能长高却不长胖了!”

本次活动是2017食品安全校园行暨乳品营养周公益行动的社会实践活动。2017食品安全校园行是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西马金润小学等作为主办单位,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作为协办单位,多方共同举办的一场针对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公益活动,也是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校园行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在食品知识、食品安全方面的综合素质,并形成学校、媒体、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多方沟通交流的良性互动平台,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形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