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争相“讨好”年轻人

发布时间: 2017-05-23 11:32:55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长楹天街永辉超市,端午节前粽子已经摆上摊位。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摄

端午临近,粽子市场又火热了起来。护国寺小吃的豆沙粽子、三里河同和居的小枣粽子、曲园酒楼的腊肉粽子……这些闻名京城的老字号香粽提前热卖,护国寺单店粽子日销量已经突破1000个,北京稻香村更是“火力全开”每天制粽达到12万个。

线上平台的粽子礼盒更热销。为了“讨好”年轻消费者,今年连休闲食品电商也纷纷加入,针对年轻人推出创新包装的礼盒产品。

“咸粽”销量遥遥领先

每到端午节,定会引发“甜粽”、“咸粽”两大派别吃货们的争论。

从今年电商平台的销量排行来看,“咸粽”遥遥领先。截至5月22日,在淘宝网销量排名前五的粽子中,分别是五芳斋、荣庆和、真真老老、稻香村这四大品牌,且均为鲜肉粽礼盒产品。

在五芳斋天猫店中,一款售价75.9元的鲜肉粽礼盒月销量达到23.34万件。而另一老品牌荣庆和天猫店中,售价18.9元的鲜肉粽也达到了19万件的月销量。

为赢取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一些老品牌颇费心思。继去年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米老鼠、唐老鸭粽子后,五芳斋今年又推出星球大战版礼盒粽,在外观上选取热门的星战机器人包装,售价高达238元/盒,从其天猫店评论来看,还是有不少星战粉丝购买。不过消费者说,“只是为了机器人包装罐而买的粽子。”

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等休闲零食电商也纷纷加入粽子市场,推出一系列粽子礼盒产品。不过,从价格区间与销量情况来看,比传统老字号低出不少,如良品铺子、百草味均主打39.9元礼盒棕,而三只松鼠则推出12.9元(两只)的小包装产品,月销量区间在1.17万至7.6万之间。

老字号香粽现场制售火

相比侧重于年轻人的电商平台,今年的线下市场依旧火爆。

“现煮现卖的粽子特别受欢迎,一天能卖出300多个。”曲园酒楼马东梅经理说,现场制售的香粽都是头天泡米,当天早上由店里师傅加班加点生产,腊肉等原料为了保证正宗的湘味都是从湖南进的。

老字号护国寺小吃缸瓦市店目前每天的粽子销量已在1000多个,店长预计到端午节前一两天,日销量有望突破3000个左右,而今年护国寺小吃60家连锁店的粽子产量将超过往年。

作为京城规模最大的包子连锁企业的庆丰包子铺,今年带来了金丝蜜枣、玫瑰豆沙、蛋黄肉、香菇卤肉等6种口味的香粽。同时,庆丰包子铺还登陆百度外卖推出“满减”优惠,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尝到现场制售的新鲜粽子。

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稻香村粽子于4月20日就上市了,比往年提前了两周。随着端午节逐渐临近,食品厂的工作状态处于超负荷状态,每天手工生产制作粽子达12万个之多,以满足市场供应需求。据了解,为保证粽子的质量,其原料食材由专门团队去全国精选,而且需要专业挑料组至少三次挑拣才能被选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