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成为零食新潮流 产品创新方能制胜

发布时间: 2017-05-19 15:53:48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作者:雯雯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毕金峰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休闲食品企业多达几十万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近3年休闲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年销售额突破万亿元。预计2020年,休闲食品产业的销售额将突破2万亿元。”

大豆是素食者的重要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维生素E,以及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病风险。然而,中国消费者豆制品的摄入量远远不够。2016年最新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摄入大豆25克以上,但根据201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平均每天大豆类及制品摄入量仅为10.9克,还不到营养协会推荐量的一半。

近日,知名品牌巧克力和美味零食供应商——好时公司推出焕新包装的馋嘴猴品牌系列产品,包括川式豆干、千叶豆干、营养Q逗干产品的包装均全面升级,从每一个包装开始,向消费者普及大豆营养,传递“低负担轻活力”的信息。同时,好时也首次在全国推广素香肠产品。好时收购金丝猴之后,以国际化的眼光,将单一豆干向以大豆为主原材料的其他零食进行拓展,营养Q逗干、素肉、素香肠等产品应运而生。馋嘴猴是好时公司用其在中国的第一条自动化豆干生产线生产的品牌产品。转基因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在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还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馋嘴猴品牌坚持严格选用非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材料,不仅对于主需求原材料大豆进行严格控制,即使是少量添加使用的大豆油都坚持使用非转基因产品。新产品素肠使用的每种原材料都经过严格筛选,经过精心设计的配方,制作成与肉肠口感相媲美的素肠。考虑到消费者对肥瘦相间肉质感的喜爱,馋嘴猴品牌使用魔芋——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保健食品之一,模拟肥肉质感。

好时公司高级研发总监袁庆彬表示:“大豆中含有一系列能破坏或阻碍营养物质消化吸收,并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成分。例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不仅能降低胰蛋白酶的活性,导致蛋白质的消化和利用率降低,还会引起人体内蛋白质内源性消耗。另外,植酸和血细胞凝集素等抗营养因子,严重影响和抑制肠道的消化吸收,使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下降。通常充分加热处理大豆可以降低营养因子活性,随之提高蛋白质的消化率。例如,未煮烂整粒熟大豆的蛋白质消化率仅为65%左右,但充分煮熟后加工而成的豆浆或豆腐的消化率可提高到90%以上。因此,采用正确的处理方式和加工技术生产大豆制品,可以有效破坏和去除大豆中的营养抑制因子,使之成为更适合于人们食用的营养食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