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态为何越开越小?

发布时间: 2017-05-19 14:51: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几年,实体零售商业的增速普遍下滑,但便利店业态的销售成绩却逆势上扬。根据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传统零售业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专业店、超市、大型超市分别增长了2.9%、1.9%、1.8%,只有便利店的增长速度高达8%,且已经连续几年高居零售业增幅之首。便利店确凿的增长数据让无论是线上增量触顶的电商,还是线下销量低迷的传统零售巨头找到了突破的新希望,便利店成为各路势力角逐的线下新战场。

传统老牌便利店在国内发展已经超过20年,但品牌扩张速度缓慢,且大多占据在一二线市场,在国内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在便利店变得炙手可热之后,传统便利店品牌也纷纷加快了扩张的步伐。罗森表示要从目前的约千店规模扩展到2020年的3000家,2025年的1万家店;7-11便利店则宣称,主要城市每年保持30—40家新店规模;全家计划到2024年达到1万家店。便利店的发展态势如烈火烹油,一片火热。

自新零售的概念火爆以来,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便利店被认为是新零售的重要载体,能提供线上+线下+物流的一系列新零售解决方案。同时,“小而精”便利店的崛起和爆发也是消费升级的必然,发展势头势不可挡。前有7-11、全家、罗森等品牌便利店不断加码扩张,后有电商大佬京东势要翻盘百万夫妻老婆店,另外,还有主攻区域的本土便利店品牌,如苏果便利等也正蓬勃兴起。便利店业态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形势,但全国范围内尚未出现一统江山的便利店品牌。

有别于市面上兴起的便利店,走差异化竞争的“酷铺+掌合”品牌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酷铺+掌合”的身后,是背靠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和世界500强海航集团的上市公司,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供应链和资本领域实力雄厚。酷铺是供销大集旗下核心品牌,致力于打造中国城乡商品流通实体经销网络,提供日用消费品、农资产品和各类便民服务。在2016年,供销大集战略投资国内领先的快消品供应链电商平台掌合天下,打开了强强联合新局面。

供销大集旨在建立城乡商贸网点,提供高效物流服务,打通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打造中国城乡商品流通新维度,构建商贸流通服务生态。

掌合天下是做快消品供应链起家的电商平台,从B2B模式切入快消品垂直领域,独创“城市合伙人”模式,联合熟悉当地零售环境、富有多年零售经验的专业人士共同经营业务,找到了打开市场的正确“姿势”,扩张速度堪称迅猛。自2016年成为供销大集的战略品牌以来,在商品流通领域上独占鳌头。掌合天下在成立之初,公司的发展战略就是致力于打造商品供应链流通生态圈,链接上游、影响下游,形成集支付、金融、仓储、物流、数据等一体化的闭环商业生态圈。

“酷铺+掌合”是供销大集和掌合天下生态化平台数据输出的端口,售卖商品来源于平台聚合的众多上游品牌厂商,确保商品品质有保障,源头可追溯。“酷铺+掌合”依靠双方物流提供的智能、高效、优质的配送服务,利用大数据科学化经营,在现代化经营管理上走在行业前列,其积累的消费数据也有效激活了供应链生态圈的运转。

有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的发展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并非一蹴而就,这对新老便利店品牌背后的供应链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等都将带来巨大的考验。未来,只有做得更好的便利店品牌才能从战况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