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鸡蛋价格有望走出低谷 消费逐步回暖

发布时间: 2017-05-18 13:4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受禽流感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鸡蛋消费疲弱,蛋价持续低迷,蛋鸡养殖利润较差,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不高,全国育雏鸡补栏量较低,预计后期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将持续下降,鸡蛋供给或逐渐减少,消费有望逐步回暖,蛋价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全国鸡蛋贸易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贸易商收货好收、走货较慢,贸易商大多时间持有看跌预期。伴随蛋价大幅下跌的就是蛋鸡养殖利润变差,对养殖户的积极性打击较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育雏补栏量减少、在产蛋鸡存栏量下降。芝华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全国育雏鸡累计补栏量为2.3亿只,平均每月补栏5779万只,处于2009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育雏鸡补栏量的减少势必会导致后期在产蛋鸡新增量的下降。另外,据推算,至8月份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将下降至2015年的次低水平。9、10月份又有中秋、国庆“双节”提振消费,届时全国鸡蛋供给偏紧状况或显现。

禽流感疫情方面,今年禽流感疫情较2014年更加严重,并且对蛋鸡养殖业的影响呈现出新特征:持续时间长、发生范围广、人感染病例数量高,但鸡感染的事件较少(2017年以来并未报道鸡场大规模杀鸡的事件)。禽流感疫情对蛋鸡养殖业的影响更多是从鸡蛋的消费端倒逼供给端,在产蛋鸡存栏量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比较缓和。由于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高温下不宜生存,故随着全国气温的走高,禽流感疫情将趋于结束。

消费方面,鸡蛋消费季节性特征显著,夏季需求相对较弱,预计近期蛋价将继续筑底。而中秋、国庆“双节”为一年中鸡蛋消费的高峰,对鸡蛋消费的提振值得期待,预计8、9月份鸡蛋需求将会有明显增加。

综上,后期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下降成为必然趋势,而“双节”是一年中鸡蛋消费高峰,届时鸡蛋供需或呈偏紧格局,下半年蛋价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