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坐稳零食界头把交椅?

发布时间: 2017-05-17 16:17:07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阳叶萍 |责任编辑: 沈晔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网上零食之旅。来自阿里巴巴的零食销售数据显示,吃货们的能量令人惊叹,一年花在零食上的真金白银总计上百亿元。从目前的零食消费趋势来看,这个数字在2017年还将猛涨。

谁是囤货主力军?

休闲零食销售数据持续飘红,都是谁在买买买?

可能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想到女性。的确,女性在推动零食销量方面是毋庸置疑的主力军。有公开数据显示,买零食的钱七成是女性花掉的。

从年龄分布看,零食可谓全方位、无死角“吸粉”,青少年、壮年、中年三大群体势均力敌。来自阿里巴巴的公开数据显示,80后、90后成为电商囤货的主力,其消费金额占到总量的近80%。

不过,买零食的人并不等于吃零食的人。有男友给女友买的,有儿子给妈妈买的,有朋友给闺蜜买的……又比如作为零食消费主力的中年女性,她们往往肩负起一个家庭的零食采购使命,买的大部分零食可能也是满足家人的口腹之欲。

坚果们的小时代

结合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布的公开数据,坚果可谓近年来零食界当之无愧的老大。不管是浏览量、访问量,还是最最关键的销量,坚果都可以秒杀其他零食种类。紧随其后的是肉食和果干,这两类近些年也一直为争夺第二名而厮杀。

不管天猫还是京东,纵观双十一期间的零食销售排行榜,坚果稳坐第一把交椅。据中粮我买网近三个月的休闲零食销售数据显示,前十名基本被坚果、果干及红枣产品占据,而前三甲均属坚果类产品。

坚果作为零食界的健康类食品,其持续走红的背后,是消费者越发追求生活品质,在零食品类选取上也越来越关注健康。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资深吃货,发现很多人选择坚果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坚果是一种美味、方便而且健康的零食。其中有吃货如此回复,“坚果既解了馋,又让我觉得摄入的不全是‘垃圾食品’。嗯,完美!”

零食观:“渴望瘦着吃下去”

“如何一边快乐地享受零食,一边又健康地瘦下去?”这个问题让吃货们困惑已久。记者了解发现,很多人每天都有吃零食的习惯,但大多数零食具有高热量、高油脂、高糖的特点,比如薯片、巧克力等。因此,有些人会担心体重增加,甚至吃了零食后还有负罪感。

的确,零食跟正餐相比,营养素分布不平衡,高能量、高糖、高盐分的零食都不宜吃太多。一般而言,那些只经过初级加工的零食更健康。营养师提醒,吃零食一定要有节制,就算是营养健康的坚果类也不能吃太多。建议一周吃50克左右,比如一到两个核桃或是大榛子9至10个,开心果二十来个,腰果二十来个。而且要换着样吃,每次只吃一小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