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的梦想:13亿国人肠道健康

发布时间: 2017-04-26 14:28: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韩肖 |责任编辑: 沈晔

 

益生菌的健康属性,让其从出现之日起便成为消费者和食品企业的宠儿。相关报告指出,我国益生菌市场发展前景巨大,2020年产品规模将接近850亿元。对此,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发力抢占益生菌产品市场,除了传统的乳品企业,食品、药品企业也积极布局,借力益生菌,布局大健康产业。

回顾红火的益生菌市场,有一家企业的名字不得不提。太子奶这一耳熟能详的品牌,在国内发酵型乳酸菌市场稳居第一,市场份额高达70%左右。

对于如今几度易手,市场日渐萎缩的太子奶,原太子奶品牌创始人李途纯认为,“无论太子奶今后是否会再度辉煌,它对我国益生菌产业发展起到的引领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制订标准行业健康发展奠基者

太子奶1995年正式建厂,1997年12月在央视“中标”后,1998年,其市场销售额就从几千万元直线上升至五六亿元。主导产品“日出”牌太子奶,被列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唯一“国家火炬计划”高科技产品。2005年前后,太子奶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研发生产企业。其中,2007年的太子奶销售额达到24亿元(以产品出厂价计算),至今仍让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而在李途纯看来,注重标准制定、注重产品技术含金量,加之对市场的执着培育,成就了10年前占据乳酸菌饮料70%市场份额的太子奶。

在李途纯“主政”下太子奶10多年的发展中,科技始终被他所看重。中国农业大学、天津轻工业学院等国内多家院校的几十余位食品专家受邀加入太子奶的专家组。他认为,科技的力量,让太子奶稳立于益生菌市场。

含乳饮料标准的起草人之一,原太子奶集团技术总监,今年已有79岁高龄的高级工程师刘树英表示,我国乳酸菌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两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间节点,分别是1993年QB 1554-1992(已被替代废止)乳酸菌饮料行业标准的颁布实施以及2008年4月21日发布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含乳饮料》GB/T21732-2008国家标准,至今仍在沿用执行。“这两个标准的实施对乳酸菌行业发展,乃至对当下社会法制建设及立法基本原则都具有诸多启示性的意义。”刘树英认为。

“乳酸菌行业标准及国标的正式颁布和实施,为整治行业乱象提供了法律依据,假冒伪劣产品彻底失去了生存土壤。”刘树英说。

刘树英还认为,乳酸菌国标出台的更深层次意义,还在于强化了功能性食品的概念,引导消费理念从仅满足于基本生存的营养温饱层次,升级到关注健康需求的层面。刘树英回忆说,10年前,我国的食品消费理念还停留在满足供应的基础营养层面,当时的乳制品种类仅限于鲜奶、酸奶和奶粉等初级原料加工品,缺乏有技术含量的深加工产品,如干酪、配方奶粉等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都无法自主生产,而当时益生菌功能产品已经在国外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流行。

挖掘市场离不开乳酸菌知识科普

谈起太子奶,业内许多人士都将其视为一个经典案例,殊不知,在太子奶从1995年至2007年几千万元扩容至几十亿元市场规模的背后,离不开其数年来对益生菌科普知识多角度、多层次的持续传播。

“市场与科普并重,甚至,科普是市场的先导。”李途纯是如此看重益生菌科普知识的传播。仅仅有扎实且成熟的太子奶产品还不够,李途纯对10多年前我国乳酸菌市场有着敏锐的洞悉力。他认为,乳酸菌行业要有好的发展,首先要培育市场。然而,当时的乳酸菌国内消费市场,广大消费者对乳酸菌的认知尚处空白。要培育市场,谈何容易。

10多年前,随着“每天喝瓶太子奶,天天补充乳酸菌”的太子奶产品广告红遍大江南北,靠着CCTV的广告迅速向全国扩张,太子奶的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除了广告宣传,科普宣传也列入原太子奶的必修课。10多年来,印有“乳酸菌100问”的红色宣传单,伴随着太子奶产品的身影出现在全国每一个省、市县的订货会上。对此,时任太子奶集团销售副总的胡跃年深有体会。胡跃年说,除了发放这种红色科普宣传单之外,对酒店、餐馆还发放印有乳酸菌科普知识的小册子。

胡跃年介绍,太子奶在科普方面还采用体验式消费,即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消费者,让他们亲身体验产品,以达到口口相传。在开订货会时首先要向经销商们科普乳酸菌的相关知识是被李途纯更看重的一种科普方式。“一年的订货会多达几百场,每个省的经销商平均有一两百人,仅湖南株州的一次订货会就有500多名经销商参加。”胡跃年告诉记者,这种强大的传播力量正是得益于李途纯的先见之明。“让更多的经销商对乳酸菌有所认知,才会有整个市场的布局;而有了对整个市场的布局,才会有消费者的认知。”胡跃年说。

情怀依旧想让13亿人肠道健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去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乳酸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表示,2015年,仅乳酸菌类饮品的总产值就达到79.5亿元,与2006年的6.3亿元相比,为10年前的12.6倍。拥有“营养与健康”双重基因的益生菌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带动中国食品工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股不容小觑的驱动力。

然而与国内益生菌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相比,太子奶的市场却日渐萎缩:太子奶产品的市场销售额从鼎盛时期的24亿元,萎缩到去年、前年的两亿元左右。据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太子奶的“大本营”,位于湖南株洲的工厂用地目前被切割得七零八落,仅剩下小部分的厂房用于生产太子奶产品。

尽管已离开太子奶多年,但胡跃年始终关注着乳酸菌的市场,并对其发展信心满满。胡跃年说,哪怕是10年后,如果策略得当,有着独到工艺的太子奶也毫不逊色,仍能占领一部分市场。

已离开太子奶多年,但见证了太子奶的诞生、经历了其鼎盛时期的李途纯,再次回想起太子奶时仍充满感情。“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李途纯说,1993年,自己在广东深圳打工时第一次接触到“乳酸菌”这一名词,并结缘乳酸菌专家盛延岭。通过考察,李途纯发现,内地的乳酸菌市场尚处于空白。而这种活性乳酸菌饮品在日本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于是,开发有着数百亿活性有益菌、清洗肠胃的“长寿菌”产品并让13亿中国人民喝得到,成为李途纯努力的方向。在这之后,通过10多年的辛勤耕耘,李途纯所在的太子奶集团成为上文中国内乳酸菌饮品市场的开拓者,和国内乳酸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企业之一。

“经过几十年的积淀,我国益生菌产业的技术水平、市场认知都已具备,在当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产业发展的空间依然较大。以我国近14亿人的消费市场来看,益生菌市场还可再挖掘,对该市场的科学知识普及还需再深入。”李途纯对于这一行业仍有着深深的情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