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王”百丽拒谈贱卖传言 鞋业收入预警下滑

发布时间: 2017-04-26 14:10:08 |来源: 证券日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市值高达670亿港元的百丽国际(以下简称“百丽”),在上市后疯狂扩张,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港元并成为中国鞋王。然而,在遇到电商冲击和消费者个性化消费理念的改变等等变故之下,百丽业绩不断下滑,自此走下“鞋王”的神坛。

    值得注意的是,自有媒体传出“鼎晖正与百丽管理层研究把百丽私有化”的消息后,百丽披露的“将公布根据收购及合并守则、属于股价敏感的公告”让市场猜测纷纷。更有媒体估算,以百丽在复活节长假期收市价5.27港元/股计算,目前市值约442亿港元。

    在媒体猜测百丽会否以57亿美元“贱卖”的时候,百丽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发布会以57亿美元卖出的公告”。当记者询问百丽将被卖的消息是否属实时,该百丽人士表示“拒绝回答”。

    百丽“贱卖”猜测?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鼎辉投资正在与百丽国际的管理层一起研究潜在的收购交易,交易金额可能会达到57亿美元,折合442亿港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鼎晖投资正与百丽管理层沟通研究百丽私有化一事,最快本周公布。百丽披露,将公布根据收购及合并守则、属于股价敏感的公告。

    对于上述媒体对百丽的德意志发表报告分析,“估计百丽会有数个可能的行动,包括私有化,以便重组公司架构,或是引入有网上销售经验的策略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鼎晖投资与百丽国际曾是合作伙伴。2013年,鼎晖投资曾与百丽国际合作收购了日本服装零售商Baroque Japan巴罗克。

    鞋业收入预警下滑

    据百丽最新业绩预告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公司去年纯利将减少约15%至25%,公司称,主要因鞋类销售疲软所致,第四季度鞋类同店销售下降6.2%。

    面对电商的冲击和消费观念的改变,百丽也在思考如何转变。2011年7月份成立的优购网,一度被认为是垂直B2C典范。但是,长期以来百丽的电商平台只是用来清理过季款,并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

    事实上,百丽要面临的转型不仅仅是电商业务,同时还要面临消费者个性消费的转变。

    对于昔日“鞋王”百丽面临的困境,欧睿国际的服装鞋类分析师Bernadette Kissane表示,运动服装在2016年的市场价值约为780亿美元,是未来实现增长的关键因素。从百丽去年中期报道也可以看到,百丽运动、服饰业务收入增长了14.9%,收入占比达到了56.0%,与此对应,鞋类业务收入占比则下降到了44.0%。

    在百丽试图通过转型自救的同时,国泰君安香港则依旧不看好公司的鞋类业务,其发表研报称,在未来几年,中国的鞋类行业或将迎来“更冷的寒冬”,预期在2017财年至2019财年百丽国际的鞋类业务仍将继续恶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