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集团跨行业合作 牵手修正药业集团拟产保健酒

发布时间: 2017-04-26 10: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伟 |责任编辑: 沈晔

 

  资料图:陈年茅台酒。中新社发 张伟 摄

4月25日,贵州茅台与中国医药领军企业修正集团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保健酒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深入、广泛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名副其实的保健酒企业,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健酒品牌。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内保健酒生产企业已超过300家,但多属中小规模企业,品牌种类繁杂且良莠不齐。茅台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将保健酒业务定位为重要新兴业务,成为茅台集团大酒业板块主要差异化业务单元。

“‘北药+南酒’、‘美酒+良药’'跨界携手大健康,融合发展新业态,这是一次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战略合作。”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这次战略合作的成功,得益于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发展大健康产业,贵州省的大力支持。中国保健酒发展潜力足、市场大、前景广,喝健康酒、喝保健酒将成饮酒新风尚,中国保健酒是国内酒业的“蓝海”,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可观。

袁仁国指出,茅台、修正发展保健酒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本着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融合修正集团研发优势和茅台集团生产优势,共促保健酒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品牌更加凸显,共铸保健酒传奇。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则说,此次茅台与修正强强联合会形成1+1>2的效应,势必在保健酒领域如虎添翼,实现共赢,进而对贵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形成积极推动,带来重要影响。

业界人士认为,修正集团的研发优势与茅台集团的白酒生产优势,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修正集团研发力量雄厚,在中药领域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处于领先水平,且品牌地位突出。对于以中医中药为基础的保健酒研发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可弥补茅台集团在保健酒研发技术方面的不足。修正集团从2002年开始立项开发保健酒,已初步形成了完善的配方、成形的产品以及完整的产业链,具备快速上市和批量生产的条件;茅台集团在白酒生产方面有大量专业人员储备以及丰富生产经验,且白酒行业品牌地位突出、影响力显著,能够有效弥补修正白酒生产的短板。两者相结合,将在保健酒界打造出一艘新的航空母舰,对保健酒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修正集团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医药工业百强榜排名中,名列中国制药行业第三,中药企业第一,销售额575亿元,利润34亿元。旗下斯达舒等知名药品、保健品拥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修正健康集团是修正集团于2001年设立的健康产业子集团,涉足保健酒研发培育,在GMP生产基地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已初具规模,与有实力的酒企合作开发保健酒也是其进军保健酒行业的战略性举措。

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说,本次合作无论对白酒行业还是制药行业都是一个大事件,因为两家企业都是行业的领军企业,强强联合、美酒良药,稀缺核心资源的有效对接融合必将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开创跨界合作的新典范。“发展大健康产业也是贵州省的战略定位,修正结缘贵州,扎根贵州,必将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