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坚守使命 "用心"打造值得信赖健康食品

发布时间: 2017-04-25 13:21:42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提升品质的‘匠心’、跨越发展的‘雄心’、提振消费的‘信心’和产业链共赢的‘责任心’”。在4月21日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用四“心”道出了伊利发展的“秘密”。

2016年,根据财报披露,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张剑秋表示,是使命让伊利取得今天的成绩。

  国之使命:实现“健康中国”

2017年对于中国乳业来说可谓是个“使命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的年度主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奶业“十三五”规划都已经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质量管理、夯实现代奶源建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这都是今年中国乳业的重要任务。伊利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品牌价值最优的乳制品企业,是行业的“龙头老大”,承担这些使命自然责无旁贷。

伊利的使命还来自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嘱托。2014年1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期间,亲临伊利视察指导,对伊利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勉励伊利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此鼓励让全体伊利人、合作伙伴以及经销商为之振奋和自豪。三年多来,伊利集团在自治区、呼市两级党委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地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伊利不仅是驰名海内外的中国民族品牌,还带动500万奶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业之使命:推进供给侧改革

乳业供给侧改革的需求紧迫,但乳业产业链较长的特性决定了这个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必须是贯通全产业链的突破和超越。只有通过提高不同环节的效能,才能最大化释放产业价值。而这一点,只有龙头企业才能做到。

在这方面,伊利发挥的最重要作用,就是带动全产业链。

伊利与奶农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建立起“服务协作型”的联结模式。通过产业链金融、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奶农提高收入,实现了企业与奶农的双赢。

另外,在奶源领域,伊利升级物联网追溯体系,实时对全国所有牧场的养殖、生产、储运等进行100%远程智能化监控;在生产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率先搭建了产品信息双向追溯系统,使食品安全可视化、数据化;在研发领域,打造全球智慧资源集聚平台,聚集全球顶尖科研院所、机构和高校,创新多方共同研究的合作模式。

草原上的大雁结成雁阵,才能飞得更高。伊利通过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不仅推动了行业进步,也让自身发展得到了更有力的支撑。

“心”之使命: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在“2017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上,张剑秋提出了中国乳业的“心”使命。他表示,实现中国乳业使命,要有四“心”:提升品质的“匠心”、跨越发展的“雄心”、提振消费的“信心”和产业链共赢的“责任心”。实现这四“心”,就要做到品质为本,创新为核、品牌为先、责任为基。

伊利提出的四“心”,其实核心还是一个,那就是伊利的愿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为实现这一愿景,伊利一直在不断努力,而这种努力也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今年3月份,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7年度Brand Finance 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伊利取得了亚洲第一的优异排名。其品牌强度指数,更是位居全球第一。这创造了亚洲乳企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发布的2017年度BrandZ 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同样强势登顶,蝉联食品类品牌价值第一。

创新能让一家公司走向优秀,而责任才能真正让一家公司通向伟大。“使命”让伊利成为亚洲第一,全球8强,也势必在推动伊利实现“五强千亿”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