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业绩大幅下滑 去年第4季度现亏损

发布时间: 2017-03-23 13:04:52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21日晚,上海家化发布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营收为53.21亿元,同比减少8.98%;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减少90.23%。

其中,第四季度,上海家化业绩可谓迅速下滑,营收下滑,并出现了2.17亿元的净亏损。对此,上海家化解释称,花王业务于第四季度进入尾声,收入较低;第四季度加大了传播、促销力度,销售费用上升。

分品类来看,如上图所示,包括佰草集、美加净等在内的护肤类表现不佳,营收下滑6.88%,毛利率减少5.97个百分点。其中,从事佰草集销售的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2016年甚至净亏损1.22亿元。

对于全年收入下降的原因,上海家化表示,主要是受累于整体经济环境和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传统销售渠道商超和百货增速明显放缓、以及大型外资品牌和许多本土品牌持续加大市场营销投入,再加上2016 年代理花王业务接近尾声的影响。

对于全年净利润下滑,上海家化方面解释称,是由2015 年出售江阴天江药业 23.84% 股权取得一次性投资收益、本期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上升所致,其中本期销售费用增长主要包括本期一次性营销投入。公告显示,2016年上海家化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17.16%,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7.01%。

销售费用主要由营销类费用、工资福利类费用、劳务费、租金等构成;管理费用的主要构成为工资福利类费用、办公差旅费等。

对于管理费用增加,上海家化在公告中表示,是受行业竞争加剧、企业保持并提升市场份额影响。“化妆品行业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产业之一,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前 10 大中高端化妆品品牌主要来自欧美、韩国、日本,这些大型外资品牌持续投入到市场进行竞争;许多本土品牌也与各路资本合作,以更激进的营销方式争夺市场份额,使竞争更趋激烈。为保持并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营销投入。”

公告显示,2016年,上海家化加大销售终端投入,加大品牌传播和营销投入。终端方面,2016 年商超及百货系统的化妆品销售增长趋缓,渠道终端竞争加剧,上海家化加大了终端的投入,主要体现在终端体验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会员忠诚体系的优化等。品牌传播和营销方面,上海家化以第四季度冠名天猫双十一晚会为例进行了说明。

这些销售费用花得物有所值吗?未必。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家化线上营收为8.50亿元,同比增长52.57%,高于整体电商40%的增速,但是线下营收却为44.71亿元,同比减少15.13%,远远低于日化行业线下零售的增速,其中百货-0.9%,大卖场-4.3%,大超市-0.6%。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