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标签管理办法即将出炉

发布时间: 2017-01-17 15:06:03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 |责任编辑: 沈晔

 

婴幼儿奶粉标签标识管理有望收紧。1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在食药监总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标签标识管理办法,同时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做出专门规定,采取措施严加监管,“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满足消费者的选择权”。

张靖还表示,从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来看,有不规范的地方,包括夸大宣传、声称具有益智功能等问题。 “金装”、“银装”等字眼用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名称上是不合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不应误导消费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食药监总局从源头、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并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据了解,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有22批次被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符合率0.9%,和2015年相比不合格率降低了0.2%。此外,2016年共抽检乳制品3318批次,不合格15批次,合格率达到99.5%。

婴幼儿奶粉的监管正在收紧,从去年实行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到监管上的“月月监管”,都表示着国家对于乳品行业的关注。数据显示,从2014-2016年的抽检情况看,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9类的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三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郭文奇表示,在大宗日常消费品方面,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加工品为98.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为97.8%,肉、蛋、蔬、果等食用农产品为98.0%,乳制品为99.5%。此外,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和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的抽检合格率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个和1.3个百分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