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两度易手 金帝出价2亿改投好邻居

发布时间: 2016-12-08 14:45:51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 |责任编辑: 沈晔

 

昔日国内巧克力第一品牌金帝,一年内被两度易手。12月7日消息,国内糖果生产商好邻居以2亿余元的价格,100%收购中粮旗下金帝巧克力,整个交易包括金帝巧克力的无形资产、品牌、设备和渠道。目前整个交易已完成,好邻居方面正在和中粮进行交接。

此次收购方福建好邻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24日,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糖果制品(糖果、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等,前身好邻居糖果在2003年进军巧克力市场,2007年进军喜庆市场,在巧克力市场深耕13年。

好邻居总经理陈志腾公开表示,金帝巧克力将与好邻居分开独立发展,好邻居继续专注于喜庆市场,金帝巧克力则覆盖大众市场。好邻居将在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金帝巧克力更多的机会。陈志腾表示,此次收购一方面好邻居可以较为熟练地运作巧克力市场的业务,另一方面,收购的金帝巧克力有较为深厚的消费市场,与好邻居有较强的互补性。针对金帝巧克力的员工安置,好邻居方面表示,会保留金帝的核心团队进行后续的运作。好邻居也希望通过两年的时间将金帝巧克力恢复到高峰水平。

1990年,深圳金帝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是国内第一家高档巧克力制造商。2001年,金帝巧克力并入中国食品,销售状况逐渐走低。2006年起,金帝巧克力所在的休闲食品板块连续十年亏损,随后中粮将金帝巧克力剥离出去。

2016年初,中粮就内部倒手了一次金帝巧克力,将金帝巧克力作价6.11亿元出售给了中粮地产,承接了中国食品的休闲食品业务销售和分销功能的金帝巧克力,从此与中国食品“分手”。2016年8月,金帝巧克力资产又被中粮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打包出售,此后一直未传出金帝巧克力易手的消息。此次,好邻居以2亿多元的价格收购金帝巧克力,较此前中粮地产6.11亿元的接手价格缩水了不少。

尽管好邻居对于接手金帝巧克力信心满满,但是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此项交易。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好邻居在中国糖果行业耕耘多年,主要以批发流通渠道及浙闽婚庆市场为主战场,是典型的中小型企业。好邻居接手金帝从表面上看丰富了好邻居的高端产品线,让好邻居可以拥有全国市场的范围,拥有高端渠道的可能性。

但针对此次交易,朱丹蓬并不看好好邻居,好邻居没有全国操作市场的经验,没有完整的营销体系平台,没有运营大卖场的资源及经验,更加没有运营全国市场、大卖场及纯可可脂的专业化团队。朱丹蓬还表示,目前中国巧克力市场格局已定,且市场消费并不景气,各巧克力巨头虎视眈眈,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帝巧克力要想突围胜算不大。


新闻热图 >>更多